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我市能否实现公交卡、旅游年卡等多卡合一

A-A+2015年1月22日10:51泰州新闻网评论

  市人大代表建议实现自行车卡、公交卡、旅游年卡、志愿者卡等多卡合一

  目前,市民出门往往要带很多卡,自行车卡、公交卡、旅游年卡、志愿者卡……不仅携带不便,还容易遗失。市人大代表韩建荔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将自行车卡、公交卡、旅游年卡、志愿者卡合成一张卡——泰州市民卡,以方便市民。能否多卡合一? 

  市民陈女士平时坐公交出行,手头有一卡通公司办理的公交卡。去年下半年,我市有了公共自行车,租公共自行车又办了一张租车卡。

  “现在包里的卡越来越多,除了公交卡、租车卡,还有旅游年卡、借书卡和一大堆银行卡。”市民陈女士说,“这么多卡带在身上比较麻烦,找起来不方便,有时还容易丢,如果能统一整合使用市民卡就好了,好多城市都是这样做的。”   

  对此,市城管部门表示,公共自行车系统之所以要另外再办张租车卡,原因有三个:“第一,泰州尚未发行市民卡,暂不具备使用市民卡租车的条件。第二,多卡融合操作有难度。系统建设之初,就考虑过多卡融合,这样既方便市民携带使用,又能节约成本。但每个卡的特点各异,操作起来难度很大。第三,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设时,我们已经设置了可以融合的端口,预留了拓展升级空间。现在的做法就是边运行边融合,一旦条件具备,将及时升级系统、整合功能,做到更加便民利民惠民。”   

  市民有需求,相关部门也认为市民卡便民利民,那我市能否发行市民卡?对此,市人大代表韩建荔认为,现在科技那么发达,发行市民卡从技术层面来说应该不成问题,关键是相关部门要引起足够重视,从真正方便老百姓的角度,整合资源,搭建同一平台,下决心去解决这个问题。

  外地做法可资借鉴 

  外地不少地方已经有了市民卡,融自行车卡、公交卡等多卡功能于一体,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便利。 

  记者上网检索发现,扬州已对外发行旅游景点电子年卡,对于市民来说,这可是一张出门“必备神器”,因为该卡不仅具有景点年票功能,实现智能化刷卡入园,还具有乘坐公交、出租车及小额消费功能,真正实现“多卡合一,一卡多用”。同时扬州还成立扬州市市民卡工作领导小组,共同组建了扬州市民卡有限责任公司,专门处理市民卡的各项工作。   

  苏州工业园区也于2013年12月正式启用了苏州市社会保障·市民卡。与老卡相比,新卡不仅可继续使用“金融服务”功能购买理财产品,还增加了“电子钱包”功能,持卡人在充值后可刷卡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此外,园区、市区医保定点单位实现全面互认,园区的新卡持有人可刷卡就医的范围从286家增加至1096家,同时,市区持卡人也可至园区的医保定点单位刷卡就医。 

  “外地的做法值得借鉴。”韩建荔说,目前我市现状是各种卡涉及各行各业,事关部门利益,有的部门可能会有顾虑,不过,从技术角度来说,一卡多用,做好功能划分,各算各的账,完全不是问题,通过统一管理,也有利于财务公开透明。 

  她举例说,现在市区持公交卡可以到书城、定点商家实现刷卡消费,还可享打折优惠;银联卡可以实现跨行存取,持卡到不同商超消费,笔笔有账,还有对账单,根本不必担心记错账,说明只要建立统一的平台体系,市民卡将大有作为。

  建议发行市民卡 

  韩建荔在建议中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低碳出行、绿色旅游已逐渐深入群众的日常生活。泰州市政府在鼓励广大市民推进低碳绿色的城市交通体系的发展背景下,于2014年10月投入使用了公共自行车系统,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提高公交覆盖、提升居民出行便捷性。广大市民在充分享受低碳、绿色出行时,也遇到了一点小的不便:一位青年志愿者周末去社区开展爱心活动,乘坐公交车要带第一张卡——公交卡,换骑公共自行车要带第二张卡——自行车卡,到了社区带孤寡老人或留守儿童去公园游玩要带第三张卡——旅游年卡,志愿者活动好后登记要用第四张卡——志愿者卡。

  韩建荔说,当然,该志愿者也许还要带更多的卡,比如身份证、银行卡等,所以许多市民外出的时候要带许多张卡,既不方便又容易丢失,也就放弃了全程绿色出行的打算。因此,建议在泰州市层面上,将自行车卡、公交卡、旅游年卡、志愿者卡合成一张卡——泰州市民卡,广大市民外出只要一张卡就可以实现全程绿色低碳环保,这样既方便又经济的事情,大家会更加拥护支持吧。   

  “自行车卡、公交卡、旅游年卡、志愿者卡等带有政府公益性质,合并起来应该不困难。” 韩建荔说,一卡在手,可以给市民出行、旅游、就医、消费等方方面面带来便利,希望我市相关部门专门就此进行研究,有关单位打破条块壁垒,尽快发行市民卡,为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