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兴化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

A-A+2015年1月14日09:44泰州新闻网评论

  在23个乡镇建立垃圾中转站 设备、车辆运行费用纳入财政预算   

  启动循环经济环保科技示范园项目 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设施等 

  元旦一大早,兴化市环卫处驾驶员赵建强便驾着拉臂式清运车,来到该市荻垛镇垃圾压缩中转站,卸下一台备用的移动压缩垃圾箱,然后将装满的移动垃圾压缩箱装车,运至西郊镇的垃圾填埋场处理。

  “拉走的垃圾箱里足有7吨垃圾,是镇环卫所前一天从集镇和村收集的。”荻垛镇环卫所所长沈文银说,每天上午8点后,镇环卫所垃圾清运队到各村垃圾房收集垃圾,运到中转站压缩处理。 

  “像这样村收集、镇中转、市处理的‘一体化’模式,在全市乡镇已铺开,从试运行情况看,运转越来越完善,效果越来越好。”兴化市城管局局长丁锋说。   

  “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瓶颈问题是各乡镇缺乏垃圾处理能力。”丁锋说,首先要在乡镇设立垃圾压缩中转站,还要建立配套的清运网络。 

  2013年初,兴化市结合国家生态市创建和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将推进城乡生活垃圾统筹处理工作列入重要日程,编制了《兴化市生活垃圾处理处置体系规划》,并提出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三步走”的阶段性工作目标。 

  第一步打基础,于2013年实施各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和城区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第二步抓启动,于2014年完成乡镇中转站设备、车辆配套,并在8月底9月初所有乡镇启动生活垃圾统筹处理试运行;第三步抓规范,从2015年起,全市城乡生活垃圾统筹处理步入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运行轨道。 

  记者在荻垛垃圾中转站看到,白色墙体上绿色的环卫行业标志十分醒目,宽阔的混凝土大道直通宁靖盐公路,中转站内建有作业室、人员休息室、环卫所办公室、车库等。   

  “中转站由镇里出资39.6万元建设,市里配套了一台30万元的移动压缩垃圾箱,一辆15万元的自动装卸式垃圾清运车。镇里聘用了3名垃圾清运工,2名垃圾压缩操作工,3名垃圾清运工负责将全镇17个垃圾房的垃圾运送到镇垃圾中转站。”沈文银说。

  按照“三步走”目标,在对城郊乡镇生活垃圾纳入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后,启动了23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截至2014年8月,垃圾中转站均已完成建设,可满足该市35个乡镇(含开发区)的生活垃圾转运需求。每个中转站都建有垃圾渗沥液收集池,中转站名称及环卫行业标志按要求设置在醒目位置,并明确了具体工作职责和操作流程。在此基础上,按照标准化、无害化要求,该市财政投资1400多万元采购了与中转站配套的垃圾压缩设备(移动垃圾压缩箱)30台、拉臂式垃圾清运车10辆、渗沥液吸污槽罐车3辆,招聘垃圾清运驾驶员15名。垃圾中转站压缩设备、运输车辆的运行费用全部纳入该市财政预算。 

  原先,兴化城区生活垃圾都是送西郊镇的垃圾填埋场处理。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后,填埋场的垃圾日处理量增加了3倍,超过600吨,填埋场可填埋面积急剧减少。 

  为保障垃圾统筹处理的可持续性,兴化市与京城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合作,启动了循环经济环保科技示范园项目建设。项目占地面积130亩,计划投资3.8亿元,设计建设6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设施1座、5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1座、50吨的污泥处理设施1座和60吨的粪便处理设施1座,并建设配套工程设施及环保污染防治设施。 

  “产业园项目的实施,不仅使生活垃圾实行资源再生和无害化处理,还对市政污泥、餐厨垃圾、城市粪便无害化处理,该项目具有减量化、占地少、效率高、使用寿命长等特点,可满足我市未来较长一个时期的固态废弃物消纳需求,确保生活垃圾统筹处理可持续发展。”兴化市环卫处主任董庆俊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