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沙沟重建“赵家大房”

A-A+2015年1月13日11:02泰州新闻网评论

  曾是里下河地区最著名的豪宅 后毁于日军轰炸

  近日,兴化市沙沟镇举行“赵家大房”奠基仪式,计划总投资300万元,恢复重建“赵家大房”,为古镇旅游增添新的文化景点。

  据了解,“赵家大房”建于清末,是沙沟乃至里下河地区最著名的豪宅。始建者赵幼鸿,是当地赫赫有名的富户。赵家在盐城、兴化、建湖、洪泽有万亩土地,租给佃户收取地租。民间有一说,“沙沟如果是一条街,半条街的房屋财产属于赵家”。

  “赵家大房”建在沙沟地势最高处,民国20年发大水,当地建筑十有八九被淹,“赵家大房”安然无恙。“赵家大房”不仅气派,而且布局合理,房屋大小七七四十九间,厅、堂、天井、避让室、卧房、更楼一应俱全,还有一个地下密室。尤其值得一说的是前进小天井中朝东的那个雕花门楼。门楼用大水磨砖雕刻,每块图案都是一出经典戏,有天官赐福、郭子仪拜寿、八仙过海等。砖雕采用了浮雕和镂空相结合的手法,层层叠叠,刀工细腻精致,栩栩如生、工艺精湛。据说,为建此门楼,赵家不惜重金高薪聘请苏州手艺高超的几名工匠,历时数月才雕刻完成。

  抗战时期,国民党江苏省政府迁至兴化,国军89军驻扎沙沟,军长李守维就住在“赵家大房”。后来,这里成为日军轰炸目标。1939年,日寇飞机上抛下四个燃烧弹将赵家大房烧毁。

  据介绍,此次恢复重建工程项目由扬州市规划设计院设计,淮安市绿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建筑面积773平方米,前后四进,按区域划分八个四合院,均为仿古式建筑,计划在2015年6月竣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