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八旬老人替爱人完成遗愿

A-A+2015年1月7日09:34泰州新闻网评论

  “孝”为百善之首。近日,兴化八旬老人张贻国与兴化市板桥初级中学签订了一份爱心协议书,协议规定每年由老人出资3000元奖励学校的“十佳孝子”。老人说,这是去世爱人的心愿,他要帮她完成。 

  “爱人生前就曾有要弘扬孝道的愿望,要对那些仁爱孝子进行奖励。但这个愿望还没来得及实施,她就过世了,我现在正帮她实现遗愿。” 

  ——张贻国

  58岁遇到爱 被她高尚的品德折服   

  “我这个就不要报道了,我只是做了一点该做的事,不太想张扬。”昨天,80岁的张贻国得知记者的来意后,谦逊地说。张贻国是一名银行退休人员,目前租住在兴化城区的一商品房中。   

  张贻国说,母亲30岁才生他,从他出生之后,他就没见过父亲,由母亲一手带大。 

  初中二年级后,因为家里经济跟不上,他停学了,在家歇了两年后,到了银行上班。1958年还被下放到农村劳动了一年。在他20多岁时,母亲曾为他张罗过婚事,可是由于“高不成低不就”,再加上后来母亲生病忙着照顾,婚姻大事就被耽搁了下来,直到58岁时才遇见了要找的人。   

  “我们的见面是朋友撮合的。”张贻国说,当他第一眼见到她时,印象非常好,之后慢慢相处发现,爱人的品德比较高尚,正是他苦苦等候的那个人。 

  张贻国说,老年人谈恋爱跟年轻人一样,有时挺实际的,要找个条件好的,还要掌管对方的经济。不过爱人从来没有这样的要求,经济彼此独立。

  “爱人还喜欢帮助人。”张贻国说,之前邻居家里两个人生病,她时不时过去帮忙,还动用自己的关系,帮助这家人跑病退,事成后,人家要感谢她,也被她拒绝了。在街上看到乞讨老人或者残疾人,爱人也会可怜人家,不是给钱就是给物。 

  张贻国说,爱人生前是个老师,一生热爱学生,退休后也不闲着,利用自己的英语特长教左邻右舍的孩子,孩子们学习、考试有进步,还会自掏腰包来买东西奖励学生。 

  听闻她教学有方,有不少家长还慕名找到她,希望能教自己的孩子,爱人对这些孩子是能收的她都收下来,并且认真负责。 

  此外,爱人还是个孝女,虽然姐妹众多,但大都在外地,她就一个人照顾父母,为他们养老送终。

  爱人离世 让他重新陷入孤独 

  从相识到爱人离世,在这20多年的时间里,也是张贻国人生中最快乐的一段时光,他们相敬如宾,从来没有因为一件事情而吵过架。可随着爱人的离世,张老又陷入了孤独。   

  “以前都是爱人帮我买衣服,自从她去世后,我还没添过一件新衣。”张老说,跟爱人结识后,虽然经济上彼此相对独立,但爱人会经常掏钱给他买衣服,他要付钱,两人就像“打架”一样推来推去。不过爱人如果要做个什么事,他也是全力支持。 

  张贻国6年前曾摔过,差点让他成了“残疾人”。他说,当时下楼一不小心踩空了,从3楼摔了下去,头重重地砸在了地上。刚开始都以为会没命了,经过治疗后,有了好转,就是落下了右腿疼痛的毛病,上下楼梯都会有影响。 

  “摔倒那些天,也多亏了爱人,要不然自己估计早没了。”张贻国说,为了照顾他,爱人几天不眠不休,让他很感动。

  奖励孝子 帮爱人完成遗愿 

  昨天,在老人的桌子上,摆放着洗好的青菜、萝卜,旁边的砂锅里还有吃剩下的骨头汤……老人每个月的退休金不少,但他生活很节俭,不抽烟不喝酒,最大的开支也就是每年1万元的房租和3000元的孝子奖励金了。 

  今年6月份,张贻国与爱人生前的学校签订了一份协议书,每年资助学校3000元,用来奖励学校“十佳孝子”,协议期限三年。 

  “做这件事也是为了完成爱人的遗愿。爱人生前就曾有要弘扬孝道的愿望,要对那些仁爱孝子进行奖励。”张贻国说,他们经常在电视、报纸等媒体看到,由于子女不关心老人,老人死在家中数日无人知晓;或者是孩子对老人忤逆,明明家里有房,还让老人流落街头等等事情,让同样身为老人的他们很有感触。于是爱人就提议,反正两人的工资用不掉,拿出来做点好事更实在。而且“孝”要从小培养,她就想通过这种奖励政策,来带动更多的孩子懂得孝道。但她的这个愿望还没来得及实施就过世了,他现在正帮她实现遗愿。

  “老人的善举让人感动。”兴化市板桥初级中学校长马桂金说,老人很了不起,自己这么大年纪,还想着做公益,鼓励学生。老人的第一批奖励金已经到位,学校目前也正在按照老人的要求寻找校园“十佳孝子”,等一学年结束后,对这些学生进行奖励。   

  “三年不是终结,我会继续把这件事做下去。”张老说,在协议上特别标注了到期无异议,协议继续生效。他还有个想法,他想把自己的一部分资金存起来或者委托给慈善机构管理,用每年的收益来资助有孝心的学生。就算自己过世了,这件善事还将继续下去。 

  记者了解到,老人在之前就热心公益,早在2006年,他们曾在兴化一所小学设立了“三好贫困生”的奖励金,共3年,每年1200元,用来奖励那些优秀的贫困学子。   

  去年12月份,老人被兴化第一位干细胞捐赠者仲爱军感动,特地请爱心网友转赠1000元钱给仲爱军,算是对他义举的一点点心意 。老人的善举也感动了很多网友,网友们希望媒体能多多关注这些心存大爱之人,向社会多多传递正能量。 

  对话

  常存孝心之人待人接物都不会差 

  问:您是什么时候开始热心公益的?

  答:2006年,我和爱人就做了一件事,在兴化的一所小学设立三好贫困生奖励金,来鼓励那些寒门学子好好学习,通过自身努力,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问:为什么要特别奖励孝道之人?   

  答:现在社会上很多不好的现象,都跟孝道有关,有些不孝之事让人看了很心酸。之所以要特别重“孝”,就是觉得常存孝心的人,对待别人也不会太差,在其他方面也会有不错的发展。然而要改变成年人的思想不是我能做到的,但从学生中宣扬“孝道”,让“孝道”从小扎根在心里,以后可能会有好的效果。   

  问:未来有没有什么规划?会将这件事一直做下去吗?

  答:我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会将这件事一直做下去。我还想将奖励的学校范围再扩大些,让更多的学生得到奖励,以此来影响更多的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