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救火英雄”捐出2万元奖金

A-A+2015年1月6日09:59泰州新闻网评论

  元旦前,高港区胡庄镇单王村委会收到一笔特殊的捐款——“救火英雄”高德生的2万元奖金。高德生说,大火不是自己一个人救下的,因此这笔荣誉金不能装进自己口袋,应该属于集体。

  民居失火 他挺身而出 

  事情还得从去年夏天说起,那时,39岁的高德生正在胡庄镇吉野村一户人家打工。中午午休时,睡得迷迷糊糊的他,被一阵嘈杂声吵醒,“失火啦!救火啊!”

  高德生“噌”地坐起,跑到屋外。只见隔壁村民家二楼一片红光,火势大作,30余村民围在房屋四周,可因火势太大,楼又太高,无一人敢上去救火。 

  “这火都烧了快20分钟,再烧,就完了!”失火屋主满是哭腔。高德生站不住了,他想起自己施工时的铁梯子,赶紧搬了来,架在院墙上,见还是够不着二楼,他又去搬来一架铁梯子,从墙头架到二楼窗户。这下够着了,高德生冲在最前面,顺着梯子直爬到二楼窗口,已经听到火烧窗玻璃的响声,他赶紧用铁锹砸碎玻璃,“快!接水!”下面的10多个村民连忙挨个爬上梯子,自下往上拎着水桶灭火。 

  这样一条“水龙”形成后,大火渐渐灭下去。看到这间屋内的火已基本扑灭,高德生和一帮村民又冲进屋内,将另外两间屋子的大火全力扑灭。半小时后,整个二楼的大火全部被扑灭,高德生和村民们精疲力竭地走下梯子。 

  此时,高德生才发觉,自己全身的皮肤被大火烤得通红刺疼。浑身上下被熏得乌黑,连鼻孔里都是黑灰,只看得见两只眼睛。 

  事后,经警方调查,大火是由于二楼一间屋子的电视机自燃引起的,幸亏高德生及时爬上二楼砸碎窗玻璃,不然大火引起爆炸,会殃及楼下围观村民,后果不堪设想。

  得到奖金 全部捐出   

  本来,高德生认为,自己不过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没想到,胡庄派出所将他申报为泰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不不不,这点小事算不上先进。”高德生百般推辞。

  去年11月24日下午,泰州市召开第四次见义勇为表彰大会,隆重表彰33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高德生作为高港区唯一入选人员,接受了市委书记蓝绍敏的表彰。他十分激动地接过荣誉证书和2万元奖金,心里却有了另一番盘算。   

  “我救火不是为钱,再说,这荣誉不应该是我一个人的,这2万元钱不能装进我个人腰包。”高德生说,拿回奖金后,他整晚整晚睡不着觉。 

  思来想去,高德生做出了一个大家都很意外的举动。他将2万元奖金全部捐给了单王村委会。“大火不是我一个人救下的,我虽然冲在最前面,但要是没有后面大家不断接水给我,这火也救不下来。所以这钱应该是属于大家的,可我也没办法去平均分配,还是全部捐给村集体最好,这样我心里就踏实了。”高德生将钱交给单王村支书高兔生。   

  高兔生非常钦佩高德生的做法,他给高德生开具收据,将这笔特殊的捐款纳入全村路灯改造专项资金。

  这钱够全家一年开支 

  很多不明就里的人以为,高德生家境肯定不错,所以捐2万元也无所谓。但记者昨天在高德生干活的工地了解到,他的家境其实很困窘,这2万元钱足够他全家一年的开支。 

  高德生是个瓦匠,靠四处打工为生,妻子在一家服装厂打零工,运气好时,夫妻两人一年能挣五六万元。运气不好,两人可能几个月都没活干、没收入。家中有父母要赡养,夫妻俩还有一双儿女,女儿15岁,读初二,儿子才5岁,刚上幼儿园,每年仅孩子的学费和吃穿用度,就让两人倍感压力。至今,一家6口还住在20年前盖的老平房里。   

  这段时间,高德生跟着建筑队在海陵区斜桥的一处工地打工,为了节省来去路费,他一直住在工地,很少回家。平常吃穿也极为节省,“快过年了,多挣些钱,好给全家置办些年货。” 

  “小高特别实在,心眼很好,对我们大家都不错,是个好人!你们媒体应该多宣传宣传啊!”面对记者的采访,工友们不住称赞。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