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3月起实施

A-A+2015年1月6日09:55泰州新闻网评论

  22日,国务院发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实施,这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正式建立。那么,何谓不动产?你家哪些不动产权利可以申请登记?如实登记不动产会不会“露富”?5日,记者向泰州市国土资源局地籍处工作人员提出这些疑问,来看看专业人士的解答。泰州市民有哪些不动产权利可登记? 

  提到不动产,不少市民就认为,“不动的”才叫不动产,比如房子。其实,除了房屋,土地、海域、林木等定着物都属于不动产范畴。 

  泰州市民对照自家的情况,哪些不动产权可以登记呢?市国土资源局地籍处工作人员说,由于地域的差异,与全国其他地方相比,泰州的不动产权利登记是不包括草地和海域的。所以,泰州市民不动产权利登记主要为:集体土地使用权、房屋等建筑物所有权、林木所有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以及水产养殖承包经营权等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不会强制要求登记 但登记有好处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一经发布,就引发广泛关注,不少人已经在查点自家的不动产准备今年登记了。不过,地籍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市民不想登记,也不会被强行要求,当然也不会影响产权人享受应有的不动产权益。但从多个方面看,不动产登记会给市民带来不少便利。   

  比如,不动产登记完成后,市民不需要多处奔波,在指定的办公地点就能一步到位进行查询,有效避免产权交叉或冲突。此外,统一登记后,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也减少了多个办理手续的环节,提高办事效率。登记了,别人就知道你有多少不动产吗? 

  将自家的不动产,一五一十拿去登记在册,不免让人觉得缺乏安全感。很多人会疑虑,去做了登记,别人不就知道我的家底了? 

  专业人士表示,这其实是个误区,登记在册的不动产,除了权利人自己和利害关系人,以及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法查询外,其他人无权查询。并且,出于隐私保护的目的,查询人在查询资料时必须说明查询目的,不得将查询资料用于其他目的。 

  权利人指的是房地产权的所有人,例如,房子是自己的,就可以申请查询自己名下的房产情况。若房子抵押给银行,那么银行作为抵押权人,凭借抵押登记也有权去查询登记资料。利害关系人则是指与不动产所有者有直接关系的人,比如夫妻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