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滨江1.6万外来民工享受“一卡通”服务

A-A+2014年12月4日10:13泰州日报评论

  “现在每个月工资直接打到银行卡上,再也不必担心没钱回家过年了。”近日,在泰兴市滨江镇某工程公司打工的农民工徐斌,一见到记者就兴高采烈地展示他的“一卡通”。  

  徐斌的“一卡通”,其实就是企业为外来务工人员办理的一张特殊“银行卡”,这张卡不仅可以用来发放工资,还可以记录务工人员身份档案、考勤等级等多种基本信息。通过“一卡通”,企业可以实现对务工人员的考勤和工资发放的“双代管”。

  近日,滨江镇召开外来务工人员“一卡通、双代管”现场会,现场讲授组织架构、工作流程、部门职责、联席制度及注意事项,向该镇1.6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全面推广使用。

  据了解,少数企业和施工队因为经营、管理不善,造成企业和包工头之间出现糊涂账,最后坑害的是农民工,形象受损的是企业,“背黑锅”的是地方政府。2013年,滨江镇共受理各类侵权事件36起,追回拖欠工资387万元。

  为探索建立预防拖欠外来务工人员工资的长效机制,今年6月以来,滨江群众工作队联合泰兴市人社局探索设计了农民工工资管理的“一卡通、双代管”制度模式,并在金禾公司试点成功。

  在实际操作中,金禾公司还设立了外来务工人员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服务管理,具体职责包括对外来务工人员信息登记管理、安全培训及技能考核、办理“一卡通”、进行考勤代管理、代发工资等内容。

  实践证明,“一卡通、双代管”是一项多赢的制度创新。“它大大提高了外来务工人员的稳定性和积极性,有效增加了公司对承包单位的监管和调控,防止承包单位对外来务工人员工资的拖欠。”对此,金禾公司副总经理石冬生深有感触。

  不仅如此,该镇还在人社所和企业之间建立外来务工人员工资管理数据库,要求企业按季度上报工资发放情况。人社所随时抽查工资发放情况,确保外来务工人员工资按期、足额有序发放。

  “‘一卡通、双代管’,能够对外来务工人员工资发放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和提前预警,达到‘底数清楚、过程留痕、信息畅通、管理可控’的效果。”滨江镇人大副主席赵峰评价,“一卡通、双代管”制度的运行,真正实现了“四个转变”:一是由过去被动清欠转变为主动防欠;二是由过去事后解决转变为事前解决;三是由过去不断排查转变为实时监控;四是由过去底数不清转变为信息可查、资源共享,从根本上解决拖欠外来务工人员工资问题。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