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电动平衡车成街头新风尚

A-A+2014年11月25日11:06泰州新闻网评论

  这是休闲娱乐工具 交警提醒不能上路   

  忽然之间,泰州市区的公园和街道上,多了群脚踩“风火轮”的身影,很是引人注目。这叫电动平衡车,也被戏称为“代步神器”,登陆我国的时间不算长,不过已逐渐成为我市街头的新时尚。有的人把它作为轿车伴侣,放在后备箱,旅行或户外时用;有的是给小孩买来当个大玩具;也有人作为短途代步使用。   

  电动平衡车玩起来容易上手吗?贵吗?哪儿有卖?能当作交通工具吗?莫急莫急,且听泰报君为你慢慢道来。

  难学吗 

  双轮车好学 单轮的难些 

  平衡车的工作原理,主要是建立在被称为“动态稳定”的基本原理上,利用车体内部的陀螺仪和加速度传感器,来检测车体姿态的变化,并利用伺服控制系统,精确地驱动电机进行相应的调整,以保持系统的平衡。 

  平衡车究竟好不好操控呢?在天德湖公园内的一处双轮平衡车体验区,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把。   

  “身体往右倾,车就往右转,左倾车就左转;前倾加速,后仰就减速或者停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记者便可以独立骑行,操作还是比较简单的。 

  不过,单轮电动车就没那么好操控了,需要把握好平衡。“单轮的,一般要练两三天。”坡子街商业中心二楼骑客电动平衡车店老板袁爱祥讲解了动作要领:首先,右脚先踩在踏板上,并用右小腿抵住车轮使其垂直于地面,然后左脚稍用力一蹬,随即踏上踏板。身子前倾则前行,屁股稍向后蹲,轮子即停止。 

  别致新颖的骑行方式,外加环保又便于携带,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平衡车。 

  在姜堰区,已有一家平衡车俱乐部,今年年初刚成立,目前已有成员近五十人,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0岁。老板顾网寅也是一位骑行爱好者,虽然只有短短一年的骑行经历,但已算得上泰州的资深骑行者了。平日里,他最喜欢的就是在群里呼朋引伴,约在一起刷街。“骑在路上感觉很拉风。”他得意地说。   

  贵吗  

  便宜的一两千 贵的近十万 

  济川东路上名为ninebot的平衡车销售店经理杨海燕介绍,店里目前销售的平衡车共有两款,一款是针对大众消费者名叫“ninebot”(九号)的车型,价格为1.5万元左右,另一款是针对专业爱好者名叫“风行者”的越野车型,价格在3万至4万不等。   

  “ninebot”(九号)的车身重量在40斤左右,通过锂电池充电续航,充电时间3个小时,可以行驶40-45公里,最高时速达到20码。杨海燕说,目前店里每个月的销量都在10余台。 

  位于坡子街二楼的骑客电动平衡车店铺里,除了双轮平衡车,也有单轮的。双轮的八九千元,单轮的便宜些,根据尺寸大小,售价在两三千元不等。老板袁爱祥说:“相比双轮平衡车,单轮的车身重量较轻,重量在15-25斤之间,充电需要90分钟,可行驶10-30公里,最快时速也可以达到20码。”这家店里还有一款没有T字杆方向盘的双轮平衡车,售价在500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电动平衡车目前国内的主要品牌有:乐行平衡车、奥捷骑、骑客、i-ROBOT等,国外最主要有:赛格威(Segway)、索罗威尔(独轮)等。根据不同大小、载重量、性能以及品牌等因素的差别,价格也都不一样,而且悬殊较大。其中,像国外品牌赛格威(Segway)的双轮平衡车有达到近十万元,而国内一些品牌的单轮平衡车只有一两千元,如果网购的话,最便宜的只有400元不到。当然了,一分钱一分货。   

  安全吗    

  没有装刹车 不能上路开 

  街头骑行平衡车获得回头率高,但受到的争议也不少:这种车子可以上路吗?骑行安全有保障吗?   

  通过网上搜索,记者找到了国内外有关平衡车骑行而发生的事故:2010年9月26日,美国赛格威公司(全世界最早研制出电动平衡车的公司)老板吉米·赫塞尔登,在自家别墅附近骑行自己公司生产的电动平衡车,在山路中突然绊倒,并失去控制,赫塞尔登连人带车坠下9米高悬崖,掉进河中死亡。

  2014年8月,演员高虎骑行电动平衡车时摔倒在地,车子却依旧飞奔,撞上一辆宝马Mini后才停下。 

  市交警支队法制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动平衡车无法上牌,因此不能上路行驶;如果作为滑行工具,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电动平衡车也不得上路。 

  交警同时提醒市民,电动平衡车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甚至没有有效的制动装置,全靠骑行者自己的平衡能力,在道路上若与机动车发生碰撞,很容易受伤,且难以正常维权。建议市民选择空旷的场地,比如公园、广场等地形平坦开阔的地方,将其作为休闲娱乐工具使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