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我市暂别连绵阴雨 今起入伏

A-A+2014年7月18日09:01泰州晚报评论

  下周将出现35℃以上持续高温天

  随着大气环流的调整,市气象台昨天宣布,我市18日出梅、入伏。据介绍,今年我市入梅和出梅都“迟到”了一些,这样一来,梅期也就基本正常了。

  出梅意味着副热带高压北上到达了一定的位置,预示着炎热天气的到来,市民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

  迟来的梅雨梅期正常

  6月25日,我市宣布入梅,这比常年入梅的时间晚了7天;18日出梅,比常年出梅的日期晚了,这样算来,今年的梅雨期正好与常年梅雨期长度相当。

  虽然今年入梅和出梅时间都偏晚,但总体来讲,今年市区的梅雨还算正常。从梅雨期长度来讲,正好是常年的长度;从梅雨量来看,今年梅雨量略少,相比常年偏少两成左右。今年梅期降水集中,主要出现三次较强降水过程,分别在6月25-26日、7月4-5日和7月12日。从最近10年的气象资料看,近10年中,梅雨期偏长偏短的年份多,正常的比较少,今年这种情况属于比较正常的。

  气象专家表示,出梅后,我市将进入盛夏高温季节,出现连续性强降水过程明显减少,但仍需防范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以及台风等灾害天气。

  下周可能有连续高温

  一般来讲,出梅之后高温天就会接踵而至。因为出梅与否与副高的关系很大,当副高北上到达一定的位置,才能达成出梅的条件,而副高正是带来高温的“罪魁”。

  从往年的情况看,一旦出梅,副高往往能长时间控制长江中下游一带。在其控制下,我市将以晴好天气为主,阳光持续照射,地面热能不断积聚。空气以下沉运动为主,热量不易消散。同时,冷空气也很难打破副高的控制南下,很难有大范围的降雨。所以一般出梅之后不久,就会出现高温天气。

  从今年的情况看,基本也是如此。目前副高正处在逐渐增强之中。最近几天,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会逐步上升。昨天,市区最高气温已经升到了30.4℃,比前一天上升了3.1℃,闷热的感觉已经十分明显;今明两天,最高气温将进一步上升,预计在32℃到34℃。

  据市气象台预测,从下周开始,可能出现最高气温在35℃以上的持续高温天,室外工作的人,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