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大学生就业创业获全程服务

A-A+2014年7月21日09:57泰州晚报评论

  大学生就业创业获全程服务

  对有创业意愿的 人社部门将开展“一对一”指导

  近日,市人社局发布《泰州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全程服务实施办法的通知》,大学生离校前、离校后、就业后均有不同的跟踪扶持服务,使得大学生在整个就业过程中有岗位可就业,有培训可参与,创业有扶持,就业有保障。

  大学生离校前  就业服务送到教学楼

  想就业创业的大学生首先请注意,我市市、区有就业管理中心,各地乡镇、街道有就业服务中心,社区、村有就业服务站,在这些地方,都能获得就业创业帮助。而人社局最新的《通知》要求,这些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必须在大学生找上门前主动提供服务。

  在大学生毕业离校前,就业服务机构应收集应届毕业生基本信息,做好大学生实名制登记工作和就业失业登记服务,为每一位有在泰州就业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办理和发放《就业失业登记证》,确保大学生离校前《毕业证》和《就业失业登记证》双证在手,为其顺利走上就业岗位和及时享受就业创业相关服务做好准备。

  市人社局还结合各个驻泰高校所设专业特色,有针对性地组织全市用人单位进校园开展大学生现场招聘洽谈活动。在各高校设立市人力资源市场分市场,为在校大学生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就业失业登记等就业服务。在各高校教学楼、图书馆等人流密集地设立自助求职登记系统,与人力资源市场实时链接,信息共享,方便大学生了解招聘信息,减少求职成本。

  针对有创业意愿的大学毕业生,市人社局在各高校建立创业者联谊会、创业者俱乐部、创业者QQ群等载体,在驻泰高校全面建成“创业一条街”,组建大学生创业指导专家志愿服务团,开展“一对一”创业指导服务。

  离校未就业大学生  “一人一策”个性化援助

  我市各级公共就业管理服务机构目前均已设立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专门服务窗口,为所有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包括户籍不在本地的大学生)开展求职登记和职业指导服务。对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对有需求的高校毕业生积极开展职业素质测评,了解自身特点、职业能力,合理确定求职方向。

  《通知》要求各级就业服务机构针对不同类型和需求的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分类开展就业援助,制定“一人一策”的个性化援助方案。

  为了提高未就业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市人社局已组织全市优质技工院校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对有培训意愿的离校未就业大学生进行一次有针对性就业技能培训、企业上岗前培训或创业培训。同时为有创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大学生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对符合条件的离校未就业大学生,会同相关部门及时落实工商登记、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培训补贴等创业初期扶持政策。

  已就业大学生  继续提供跟踪扶持服务

  大学生就业后,各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也不会放手不管,会继续跟踪其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缴纳等情况。畅通大学生在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单位之间就业的流动渠道,简化转接手续。为实现自主创业和其他有需求的大学生免费提供档案托管、社会保险办理和接续等一系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代理服务。

  《通知》要求,对招用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就业的用人单位,按规定给予公益性岗位补贴、就业安置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就业见习等。对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及时按规定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等补贴政策。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创业大学生给予水电、房租补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