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赴杭州卖驾照分被扔在高速上

A-A+2014年7月18日09:39泰州晚报评论

  被“分贩子”骗了 钱打了水漂 还涉嫌违法

  “史上最严交规”实施后,“驾照分数”成了热门生意。泰州青年小姚的C1照长期闲置,就在网上联系“买家”卖驾照分。不料,分贩子扣光了小姚的分后,为了不给钱,将他扔在了高速服务区。

  警方表示,买卖驾照分数,不论是买方卖方还是“中介”,均涉嫌违法。

  网上遇到“分贩子”

  24岁的小姚,早就考了驾照,但一直没买车。爱车的他加入了一个汽车交友QQ群。

  一天,一个名叫“心太软”的网友在群里发帖称,有闲置驾照的,可以换分挣钱,12分可卖3000元。驾照积分每年可扣12分,到期限未扣的分数,下一个记分年度会直接清零。想到自己的C1驾照长期闲置着,小姚动了心,“不卖白不卖。”

  小姚联系上了对方。电话中,一名30多岁的男子自称姓张,一口泰州方言。张某说,他是泰州人,现在杭州做“驾照换分”的买卖。张某让小姚乘车到杭州刷分。

  半路被扔在服务区

  7月16日,小姚乘车来到杭州。他与张某在杭州下城区见了面。也就两三个违章,小姚驾照上的12分被张某刷光了。

  张某承诺,回到泰州后支付小姚3000元钱,“对方把钱汇到我银行卡上,我才好取钱给你。”小姚想,大家都是泰州人,没必要那么顶真。

  下午,张某包了一辆无锡牌照的小汽车,载上一女子与小姚一起回泰州。

  汽车开到无锡梅村高速服务区时,张某喊小姚下来上厕所休息。小姚说不用,就待在汽车上。不久,张某给小姚打电话,说他在上厕所,没有手纸,他的女伴不方便送厕纸过去,请小姚代劳一下。

  小姚爽快地来到厕所,找了几圈都没找到张某,打张某手机却怎么也打不通。

  小姚觉得不妙,回到停车的地方,张某、女子、驾驶员及汽车统统不见了。小姚无奈,只得用身上仅剩的钱,搭车回到了泰州。

  “你刷光我的分,不想给钱也就算了,怎么能这么缺德,将我扔在高速公路上。”回到泰州后,小姚果断报警,希望不要再有人上当受骗。

  警方表示,此案目前正在调查中。小姚由于12分全部被扣光,必须到交警支队学习两周,并参加交规理论考试。

  “分贩子”还在骗人

  随后,记者也加入小姚所在的QQ群,以需买分的车主身份,联系上了张某。张某表示,网上的“违章跑腿业务”就包括代扣驾照分,“全国各地的违章都可以办,快的话当天就能办结。”

  张某表示:“我们谈妥了价格后,再一起去交警部门处理,你带上驾照和身份证,说违章的时候是你开的车就行了。很快就搞定。”

  “如果我的12分扣光了,我的驾照不就没用了吗?”记者追问。

  “你只要花30元参加交规理论考试,通过的话,就又有12分了。”张某说。

  之后,张某询问记者是哪里的驾照。听说是泰州的,张某很警惕,立即说泰州驾照最近不好做,匆匆挂断电话。

  链接

  买卖分数都涉嫌违法

  去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调整了部分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分值,记分项也由38项增至52项,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其中规定,超速50%以上一次性扣12分,闯红灯扣6分。

  在车主们惊呼12分不够扣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打起了驾照分数买卖的主意。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贩子”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起,驾照分就开始涨价,目前是买分的多,卖分的人少。

  针对驾照分买卖,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表示,代扣分一般发生在特定情况的违章,如违章停车,驾驶人不在,不能现场记分;再如电子眼只能拍到违章车辆车牌,不能拍到驾驶人等。

  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李堡说,我市很少有代扣分行为,“因为在泰州扣满12分,驾驶人不仅要通过交规理论考试,还必须参加两周学习。12分卖个几千元,却要学习十几天,划不来。小姚卖分数,完全是因为对我市规定的不了解。”

  交警部门提醒车主,切莫卖分求财、买分消灾,从而因小失大。驾照分数的买卖行为双方都涉嫌违法,一旦查实将面临行政拘留,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

  江苏国安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史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买卖驾照分数的,不论是买方、卖方还是中介,均涉嫌违法。情节轻微的,可按《治安管理处罚法》或《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进行处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