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泰州市健全防灾减灾应急机制体制

A-A+2014年5月13日08:59中国江苏网评论

  今年以来,泰州市完善应急预案,健全救灾减灾体系,继续提升救灾减灾能力,推动全市救灾减灾工作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构筑保障民生的防火墙。

  健全防灾减灾机制。探索建立自然灾害保险制度,按照市区户籍居民每人每年1元标准,为市区城乡户籍居民免费办理自然灾害附加保险,对因自然灾害等造成的人身伤亡和发生的医疗费用给予保险理赔。指导各市(区)修订完善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不断增强救灾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完善防灾减灾应急体系,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做好灾情信息工作,完善24小时汛情值班、灾情报告制度,自然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统计、核查、上报灾情,第一时间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第一时间安排灾民的基本生活。进一步落实乡镇报灾信息系统的推广使用。

  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组织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活动,开展防灾减灾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教育普及活动以及防灾减灾应急预案演练,重点普及各类灾害基本知识和防灾避险、自救互救基本技能,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高灾害应急组织指挥能力、应急反应能力和快速救援能力。加强社区综合减灾能力建设。

  严格灾害救助管理。落实汛期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密切关注预警预报信息,确保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上报灾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按时足额发放灾害救助资金,按照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布、公开发放的步骤,确定救助对象和标准,确保灾害救助资金拨付到户、发放到人。

  开展灾害信息员培训。举办灾害信息员业务培训班,通过对灾害预警、灾情统计报送、防灾避灾等方面基本知识的培训,提高灾害信息员队伍的业务理论和操作水平。加强灾害信息员工作条件和经费保障,按时足额发放市区村(社区)级灾害信息员通讯补助,调动基层灾害信息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继续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发挥现有国家和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典型作用,根据各社区特点,结合实际,突出特色,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技能,全面提升社区救灾工作水平。创2-3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以提升社区防灾减灾能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