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苏中有个贴瓷砖状元

A-A+2014年5月5日10:3239健康网评论

 

5

  近日,江苏省技能状元大赛镶贴工决赛正式拉开帷幕,决赛实操考试涵盖排砖设计、按图纸要求进行陶瓷墙面砖的镶贴、预拌砂浆粘接技术等内容。来自全省几十名镶贴工师傅蓄势待发,比赛现场如同装修工地,清理基层、打底、木抹子、铺贴瓷砖……一道道的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最终来自江苏金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徐干仁获得了第一名。

  二十几年经验 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在一群装修师傅中间,徐干仁并不显眼,但才40岁的他从事镶贴工已经超过了20年。

  只见他熟练地在墙上放好线,然后麻利地拿起瓷砖,抹匀砂浆,贴上墙面,再手举橡胶锤轻轻敲击,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很有韵律感。与此同时,他不时用靠尺、水平尺测量铺贴墙面,神情专注。很快,一面漂亮的瓷砖墙便显出雏形。

  徐干仁从17岁起,便跟着村里的老手艺人四处打零工,帮着村民建两层的小楼房,学习砌墙看图纸,“那时候什么都不懂,一边干活,一边看别人怎么做。”从那时开始,除了春节,徐干仁再无间断,每天都要工作10多个小时,一般他一天可以贴好20至30平米的地方,而这些年镶贴过的面积已经无法计算。

  瓷砖既是他的劳作对象,也是全家的经济来源。刚开始工作时,他一天仅能拿到5元,而现在作为一名资深装饰工,徐干仁收入翻了6番,靠着这些收入,他成了家,抚养了一双儿女长大,给一家子建了栋小楼房。

  “吃饭的手艺,当然不能含糊。”一般装饰工人在贴瓷砖时,需要留有一定的空间,好在贴完之后进行调整,而徐干仁几乎一次就能成型,不靠尺子光凭肉眼就能判断瓷砖的角度和水平。

  墙面是块棋盘 瓷砖是他手中的棋子

  一般人觉得贴瓷砖是个苦力活,在徐干仁眼里,贴瓷砖就像下棋,每一块都要精确计算和布局,一间屋子是多大,瓷砖是多大的尺寸,如何放置才能浪费最少的瓷砖,他要在纸上反复演算,在施工过程中也要在脑海中反复演练。“稍微浪费一下,屋主的几千块钱就没有了。”徐干仁说,在操作过程中,不熟练的工人也会不小心敲碎不少的瓷砖,一个资深的装饰工则可以帮屋主省时省钱。他也是在琢磨了五六年之后,才开始“上道”。

  前段时间,在一个施工工地出现了一个难题,要把400乘以800的地砖贴到墙面上,因为地砖不同于墙砖不吸水,背面有一层保护膜,贴上去很可能出现空鼓,“如果就只按照施工要求贴上去,半年之后或者一年之后,就会出现问题。”徐干仁琢磨了很久,基于经验提出了解决的办法,用粘合剂、胶等物质先对背面进行处理,挂上铜丝,然后再用水泥黏上墙壁。“经过实践,这样的方法很牢靠。”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