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英国、南非陆续发现变异新冠病毒,引发广泛关注。

  当地时间12月23日,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表示,该国已确诊两例和南非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相关的病例,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已经在英国出现。当天,英国宣布禁止往返南非的航班。而在此之前,英国国内也发现了一种变异新冠病毒,世卫组织称其传染性增强了40%-70%。

  南非卫生部12月18日表示,该国出现了一种新的变异新冠病毒,被命名为“501.V 2”。这种变异体最初在南非曼德拉湾被检测到,随后快速蔓延至其他地区。非洲疾控声明称,这种变异体可能比以往的变异体传染性更强,同时病毒载量更高。

  两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体有何异同?这些变异对于抗击疫情有何影响?新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塔里克·亚沙雷维奇(Tarik Jašarević)。

  新京报:南非和英国都出现了新冠病毒变异体,二者有何异同?

  塔里克·亚沙雷维奇:英国和南非报告的新冠变异体都有一个共同的变化(501Y),但两国出现的变异体是不同的,序列分析也显示,它们的起源是不同的。

  不过,英国和南非都报告称,它们出现的新冠变异体更易传播。不过,深入的研究还在进行中。

  新京报:这些变异体会如何影响疫情?

  塔里克·亚沙雷维奇:世卫组织目前正和英国、南非的卫生官员保持密切联系,同时和相关的科学家合作,以了解这些变异会如何影响病毒的表现,包括是否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对疫苗是否有影响等。

  目前,英国方面报告称,该国出现的变异体更易传播,但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它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或是对疫苗产生任何影响。

  南非方面目前也正在研究病毒变异体的传播性。初步的模型研究显示,变异体的传播性更强。南非方面的研究机构称,虽然目前无法确认病毒变异体的所有影响,但显示谱系快速置换的基因组数据表明,这一谱系可能和更强的传播性相关。

  新京报:以前是否出现过新冠病毒变异体?

  塔里克·亚沙雷维奇:所有的病毒都会随着时间而变化,包括引发此次疫情的新冠病毒(SARS-CoV-2)。此前,全球范围内已经发现了数百种新冠病毒变异体,世卫组织也一直在密切关注这些变异体。

  但是,迄今为止,新冠病毒产生的大部分变化都对病毒的传播性,或是由此导致的疾病的严重性影响很小或完全无影响。但这一点也是可能会改变的。

  新京报:对于新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体,世卫组织有何建议?

  塔里克·亚沙雷维奇:目前来说,对控制疫情、压制病毒传播最重要的,仍然是采取常规化的防控举措,包括保持社交距离、进行手部清洁、佩戴口罩、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等。世卫组织在了解到更多信息后,也会持续通知各国及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