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方,窗户就是窗户,它放进光线和新鲜的空气;但对中国人来说,它是一个画框,花园永远在它外头。”

——贝聿铭

 

  窗最早的功能也是透光,可是一旦人文发展起来,雕琢就无法避免。

  苏州的窗的式样之多,号称世界之最,光窗框有矩形、菱形、多边形、圆形、月芽形、宝瓶形、桃形……中间的窗芯更是成百上千,定胜、六角景、菱花、书条、绦环、套方、冰裂、鱼鳞、钱纹、球纹、秋叶、海棠、葵花、如意、波纹……

  走在苏州狮子林的景观之中,正气十足的一墙一瓦、生气恰好的一花一木,不禁令人心生静好。而那一扇扇漏窗与花窗玻璃,将日月光芒分隔得影影绰绰,投射出的花纹图案随时间变幻,也自是园林艺术的又一种美。

漏窗之中,寄寓闲情

  漏窗,乃满格的装饰性透空窗,俗称花墙头、花墙洞、漏花窗、花窗。

  而古人所作漏窗样式,多采用反映文人特征的琴棋书画和美好寓意的植物或几何纹样,传递出意蕴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象征意义。

  明末清初文学家、美学家李渔认为“开窗莫妙于借景”。漏窗本身有景,窗内窗外之景又互为借用,隔墙的山水亭台、花草树木,透过漏窗或隐约可见,步移则景异,妙趣无限。

  苏州园林中出色的漏窗景观不胜枚举,而内容最具文化意义的,当推狮子林的“四雅”漏窗,即琴、棋、书、画四漏窗。

  所谓“四雅”,指的是古代文人所喜爱的琴、棋、书、画四桩雅事,古时候,弹琴(古琴)、弈棋(围棋)、书法、绘画是文人骚客,包括一些名门闺秀,修身必备的技能。

  四个不同形状的漏窗中,依次塑有古琴、围棋棋盘、函装线书、画卷,这些富于鲜明文化特色的图案内容,为园林增添了不少的雅气。再加上窗下栽植的南天竹、石竹、罗汉松,四季常绿,与粉墙漏窗相配,既具有形式美感,又饱含耐人寻味的幽雅情调。

  此外,漏窗大多设置在园林内部的分隔墙面上,以长廊和半通透的庭院为多。透过漏窗,光影迷离斑驳,可望而不可即,随着游人的脚步移动,光影也随之变化,似乎有无尽的生气和流动变幻。

  而漏窗本身的花纹图案则在不同角度的光线照射下,产生富有变化的阴影,成为点缀园景的活泼题材。

  徜徉在狮子林里,一边移步,一边换景,一步一景,不免为“四雅”漏窗的立意、布局、意境而叫绝。

不到狮子林,怎知玻璃窗之美

  等到看惯了清淡的瓦窗粉窗,在狮子林乍见彩色玻璃窗,更觉新鲜,那粉红、嫩绿、天蓝、橙黄的玻璃在晚清时进入这古老的庭院,足见前人一样喜欢摩登。

  玻璃窗户,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以至于我们在游玩狮子林时经常忽略它的存在。

  但,这些看似平淡无奇、冰冷生硬的材质,在五彩斑斓的色彩世界里显现出不可估量的缤纷和灵动。

  在中国,彩绘玻璃窗又被叫做花窗玻璃。在贝仁元修园之时,把狮子林中的大小建筑镶上了各式各样的彩色进口玻璃窗。绚烂多彩的穹顶和走廊窗户成为庄严建筑的一抹亮色,成为一个时代审美的缩影。

  燕誉堂、指柏轩、石舫、问梅阁等建筑都有彩色玻璃的运用,鲜艳程度不同。而其中,以石舫最为显眼,彩色玻璃和合窗多达86扇。狮子林,拥有着苏州园林中最华丽玻璃窗。

  彩色玻璃,小巧精致,镶嵌在别有意趣的雕花窗棂之间,或素净淡雅,或玲珑巧妙,或缤纷夺目,不一而足。

  每当光线透过彩色玻璃窗照射进来,都会把空间渲染的五彩缤纷,且充满神秘感,令这座江南园林别有一番滋味。

  今天,经历了从传统到现代的演变,狮子林的彩色玻璃仿佛代表了一种新的设计理念,玻璃是复杂和变化多样的,在我们隐约的视线中,体现着虚幻、典雅的韵律,令人们在欣赏传统典雅的园林之美时,得到一种视觉与心灵的暂时休息。

  中西合璧,别有一番风味。

苏心游的小贴士

狮子林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园林路23号。

开放时间:7:30-17:30(3月1日-10月15日),7:30-17:00(10月16日-次年2月底),闭园前30分钟前停止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