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集脐血奉献爱心,携手共创生命奇迹。”11月2日上午,因为四川遂宁市中心医院采集的脐带血成功救治安徽的一名7岁男童,遂宁市中心医院产科收到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以下简称四川脐血库)送来的锦旗。

四川脐血库遂宁办事处负责人王皓民(右)将锦旗送到遂宁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卢宗杰(左)手中四川脐血库遂宁办事处负责人王皓民(右)将锦旗送到遂宁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卢宗杰(左)手中

  今年9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里,7岁小男孩闫闫(化名)被确诊为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急需造血干细胞移植。经过反复对比、权衡,遂宁市中心医院采集的一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最终中选。10月17日上午,闫闫顺利完成移植,目前未发生严重的排异反应或感染,状况良好。

  2017年捐赠的一份脐带血

  让7岁男童获救

  今年9月,安徽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里,一位7岁小男孩闫闫(化名)被确诊为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由于病情严重,医生建议立刻做造血干细胞移植。

  由于造血干细胞移植需要配型,非亲属之间的配型相合的概率很低。为了找到适合闫闫的造血干细胞,医院向全国七家脐血库发出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申请。经过反复对比、权衡,最终遂宁市中心医院采集的一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符合移植条件。

  这份脐带血源自2017年出生的一位女婴。该女婴在遂宁市中心医院产房出生后,女婴家人向四川脐血库捐赠了脐带血。

  四川脐血库工作人员谢俊介绍,10月14日,这份脐带血被运往安徽合肥。10月17日上午,闫闫顺利完成了移植,目前未发生严重的排异反应或感染,状况良好。

  11月2日上午,四川脐血库遂宁办事处负责人王皓民,将一面写着“采集脐血奉献爱心,携手共创生命奇迹”的锦旗,送到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卢宗杰手中。

  脐带血采集比例有待提高

  医生呼吁科学认识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2017年版)》,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现已应用于包括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淋巴瘤等在内的11大类疾病的治疗。除此之外,在再生医学领域,脐带血的应用前景同样广阔,近年来已经被用于脑瘫、自闭症等疾病治疗的研究中。

  刚采集的脐带血

  据了解,国家卫健委目前一共批准设置了7家脐血库。7家脐血库与中华骨髓库共享信息,每一份成功入库的脐带血,都有一个“HLA身份证”,临床医生可以很方便地进行配型查询。作为西部地区唯一获批的脐带血库,截至2020年9月30日,四川脐血库与全国96家临床及采供血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提供了8900多人次的脐带血查询服务,累计出库577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用于560位患者的治疗。

  脐带血从采集到移植,就像生命接力一样,每一个环节都非常重要。王皓民告诉红星新闻,遂宁市中心医院与四川脐血库合作多年,该医院采集的脐带血有13份用于重大血液系统和免疫系统疾病的治疗。

  卢宗杰表示,包括自存和捐赠在内,遂宁市中心医院近年来每年采集脐带血100多份,但相对于医院每年接生4000多名新生儿的数据来看,这个比例并不高。人们对于脐带血的认识不足,很多家长不愿捐赠或自存,最终往往废弃了。事实上,所谓脐带血,就是胎儿娩出之后,存在胎盘和脐带里面剩余的血。

  “如果有意愿的孕产妇,不管是自存,还是捐献,都要选择有资质的机构,目前西南地区只有四川脐血库具备此项资质。”卢宗杰说,建议孕妇向医务人员或四川脐血库工作人员详细咨询,避免网络不实谣言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