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晚8时左右,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一仓库走进一名陌生老人声称“这里是我家”,并要求管理员离开。几番解释无果后,管理员只得报警。最终,辖区民警赶到现场,将老人带回派出所,并为其寻找亲属。当晚10时许,老人的子女赶来将其接回家。

民警安抚老人民警安抚老人

  回忆起这次处警,民警觉得有一个既值得称赞又有些尴尬的细节让人印象深刻,在为老人电话寻亲的过程中,一位村支书接到民警电话后接连四问:哪里的警察?哪个分局?什么名字?会不会是骗子哦?

  当晚8时许,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三八路一仓库走进一名陌生老人,门卫王师傅提醒老人“此处不能进去”,但是老人不但不听劝说,还告诉王师傅“这里是我家”,请王师傅出去。老人的举动让王师傅一头雾水,通过观察,他分析老人可能记忆力不好,走迷了路。后来,王师傅拨打110报警寻求帮助。

  自贡市公安局东兴寺派出所副教导员张健回忆,当晚,派出所民警抵达现场了解情况后发现,老人疑似患有老年痴呆症,因为离家后找不到回家的路,才错把仓库当成了自己家。询问中,老人也记不清楚自己的姓名和家庭住址,民警利用警务通也未能查询到老人的个人信息,只得将其带回派出所暂时安顿,帮助其寻找家属。

  张健告诉红星新闻,由于老人的记忆力不好,民警就陪她聊天,试图了解一些有用的信息。最初,老人说自己叫“汪xx”,经查询,汪某某家住富顺县某乡镇某村。民警赶紧致电当地村支书,村支书了解情况后,反问民警:“你是哪里的警察?哪个分局?什么名字?会不会是骗子哦?”原来,村支书核实到本村的“汪某某”并没有走失,安好在家。

终于找到老人的家属终于找到老人的家属

  随后,民警多次通过老人提供的信息电话核对,均属无效信息。直到当晚10时许,民警才从与老人交流的信息中了解到又一条信息——有个女儿叫汪某清(音),于是电话联系到汪某清,才确定了老人的身份。据老人家属介绍,老人姓缪,今年86岁,因记忆不好离家后未能自行返回。最终,家属到派出所将老人接回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