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口罩一夜之间成为了“抢手货”。各类口罩销售商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头,一些不法分子也混迹其中,兜售假冒伪劣口罩牟取暴利。4月17号,常州天宁警方通报了近日破获的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3M”口罩案。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查获大型制假生产线1条,现场查获假“3M“口罩2000余件、假“3M”耳塞1000余件。民警循线追击,一举捣毁一条假冒口罩犯罪产业链,涉案价值百万余元。

  案发:小超市卖起了“名牌”口罩   

  2020年2月,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水门桥派出所民警根据线索发现,辖区内某超市销售的3M口罩,售价28元一个。不过其质地粗糙,颜色、字体印制等与真实3M口罩差异巨大,经与相关部门对接,初步认定为假品牌口罩。水门桥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全面核查,很快排摸出了超市店主为王某及其丈夫钱某。办案民警第一时间将两人带至所内调查,并对其店铺和住处进行搜查,扣押了还未销售出去的仿名牌口罩和耳塞。 面对民警审讯,王某及钱某二人对销售假3M口罩和耳塞的行为供认不讳,交代了两人一起经营店铺,从2017年开始通过微信向他人销售假3M口罩和耳塞,并从中获利的犯罪事实。 

  循线:“3M口罩”竟出自劳保用品店

  民警通过超市店主了解到,其店内口罩均是通过微信,在一家名为“劳保杂货店”的商家购买,店主是安徽人。 

  因案情巨大,天宁警方迅速集结治安、经侦等部门专业警种力量,抽调水门桥、新丰街、青龙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通过与各警种部门的合作联动,办案民警顺线追踪,成功锁定了位于安徽的供货人李某及杨某的身份。

  民警迅速赶赴安徽进行调查,起初李某及杨某两人态度恶劣,拒不承认生产销售口罩。民警立即转换思路,从两人的销售下线入手,通过梳理发现其下线买家达80余家。因核查工作量巨大,天宁警方组织民警分组核实李某和杨某的下线情况。

  战果:一条完整犯罪产业链被成功捣毁

  办案民警连夜分赴安徽、浙江等地同时调查取证,核实李某和杨某的下线情况。最终在警方的循线深挖下,一条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制售假冒口罩犯罪产业链浮出水面。

  2020年3月12日,李某、杨某等5人被抓获归案。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李某和杨某最终交代了其在自家小厂内生产假3M口罩并向他人销售的犯罪事实。 目前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其中王某、钱某、李某、杨某四人已被天宁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广大市民在购买口罩时应擦亮双眼,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