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蒋丽媛 记者 徐媛园)7月10日上午,雨花台区古雄街道揭牌仪式在古雄街道办事处举行。此次行政区划变更后,南京市雨花台区共管辖雨花、赛虹桥、西善桥、铁心桥、板桥、古雄、梅山7个街道,行政区域面积132.3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6.39万人。

  古雄街道位于雨花台区西南,区域面积11.29平方公里,东至江宁谷里,南至中船绿洲公司,西至宁芜铁路,北至岱山保障房,街道下辖大方、古雄、柿子树、新林4个社区,现有常住人口6万人。古雄街道办事处驻地为石闸街4号。

  记者了解到,《南京地名大全》记载:古雄,自然镇(废),位于雨花台西南,今雨花台区板桥街道街区。为板桥镇的别称。古代此地扼雄关险隘,为军事重镇,素有“分流二水湃雄关”之说,故亦名古雄,或古雄关。此处历代战事频仍,宋灭南唐、南宋大破金军均在此大战。明代也曾发生“胡大海走马夺古雄”的战斗。虽然古雄作为一个镇,已不复存在,但在板桥新城,还有不少与它有关的地名。比如古雄社区、古雄车站、古雄大道、古雄隧道等。尤其是古雄火车站,是宁芜铁路的一个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