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网站发布,受“长江2020第1号洪水”影响,我省沿江苏南地区水位持续上涨。南京市防指于10日14时起启动全市防Ⅱ级应急响应(橙色)。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实地采访,直击沿江部分地区的水清现状。

  鱼嘴湿地公园步道被淹没

  7月10日中午,走进长江、夹江、秦淮新河三水交汇处的鱼嘴湿地公园能明显感受到汛情的影响。长达4.5公里的江边亲水木栈道因地势较低被全部淹没,路灯、座椅等设施也浸入水中。为了游客安全,公园封闭全线栈道部分入口,并在设立黄色警示牌,禁止人员进入。

步道某入口,远处可见江水已没过道路步道某入口,远处可见江水已没过道路

  “今年水位高,汛期持续时间长,我们非常重视,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加强巡查,还准备了充分的物资应对汛情。”双闸街道防汛办负责人许勇介绍。“水位一直在涨,水位线比以往三年都高”“我们已经24小时轮流值班3天了,接下来还需要值班一周多。”据了解,为备不时之需,街道还为巡查人员车辆配备了救生圈。

棉花堤江水漫至人行道棉花堤江水漫至人行道

  棉花堤渡口因水位超过警戒线,渡口航运已停航,来往行人稀少,部分路段的江水已漫至人行道。

  江边不少树木树冠部分以下全部浸在水中。据渡口负责人李强介绍,入汛以来,棉花堤水位不断提高,截至10日13时堤口水位达10.11m,超过警戒水位1.41m。“近段时间降雨量增多,我们每隔1小时就汇报一次水位信息。”

  “我们已经成立防洪小组,安排人员在堤边巡逻,搭建防洪闸门板,还准备了防洪沙包。”

棉花堤渡口平常水位(资料图)棉花堤渡口平常水位(资料图)
7月10日渡口栈桥部分被淹7月10日渡口栈桥部分被淹

  中山码头:轮渡停航 水位杆被淹没

  9日下午,中山码头乘客通道大门紧闭,轮渡停航,门口的工作人员正引导乘客乘坐应急公交前往对岸的浦口码头。

  码头里,原本登船入口处已经垒起六层木墩拦水闸门。从靠江一侧看去,这道木墩筑起的闸门有两层半浸没在水中,中午江水高位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据南京轮渡有限公司安全运营部部长李健敏介绍,这道闸门起着防洪作用,自3日设置三层以来两经加高,变为了六层。“现在江水的高度是要比外面路面高的,没有这个外面路面已经浸水了。”

9日下午三时左右,闸门靠江一侧已被淹没两层半9日下午三时左右,闸门靠江一侧已被淹没两层半
登上码头仍需借助木板登上码头仍需借助木板

  登船钢桥靠岸一端已全浸泡在水中,江水冲刷下不断发出嗡嗡闷响;岸边的石头护栏也只剩了“头顶”。尽管已经搭设了更高的通道,但浸水部分仍需借助木板才能通过。李健敏指向水中的一处说:“原来那里有一根9米的标杆,现在已经完全看不见了,大概就在两棵树中间那个地方。”

两树之间的水位标杆已经不见踪影两树之间的水位标杆已经不见踪影

  为了应对可能的突发情况,自3日码头水位超过8.5米警戒水位,轮渡公司上下一直都处于应急部署状态。“公司领导代班,像我们中层领导都有值班”李敏建说,“从7月3号到现在基本上就没停过。”

  李敏建还补充道,每艘船上都配备了船员,按照航行班的标准配置,确保有紧急情况时船能开动;码头夜间安排10名突击队员,每小时轮流巡视,检查船舶的停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