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5月14日报道了《小区杨树飞絮,烦啊烦!实在烦不了——居民可向园林部门申请换树!》,不少南京市民很关心自家小区如何进行树种更新。 记者了解到,今年已有一些单位和居民小区向园林部门申请更新杨树。 “与公共绿化相比,很多市民更关注家门口的绿化。居民对杨絮意见大,这也说明一些小区的绿化树种配置不合理。”园林专家认为。

  (资料图片)

  更新树种的同时须补绿

  “杨树在城市发展中起到了增加绿化、改善环境的积极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杨树作为一种速生树种,弊端也逐渐显现。”玄武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工作人员黄昊告诉记者,目前杨树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杨树生命周期短,南京大量的杨树已经过了生长旺盛期,树势开始衰落,树干产生空心,容易断枝、倒伏,在主城存在安全隐患;其二,杨树季节性飘絮污染严重,给市民生活带来了极大困扰;此外,杨树林生物多样性不高,生态功能脆弱,病虫害也呈现逐年高发趋势,园林景观欠佳。

  “虽然杨絮无毒无害,但对于敏感人群来说,容易刺激呼吸道,诱发咳嗽、打喷嚏等状况。此外,堆积的杨柳絮是易燃物,遇火就着,易引起火灾。”黄昊介绍,如果居民小区和单位想更新杨树,可以在绿化园林局网站下载申请表格,准备好材料后,至所在区的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进行初审,再将材料送至政务服务中心绿化园林局窗口受理。园林部门工作人员会进行现场勘查。提交材料包括树木砍伐移植申请表、现状树木位置示意图、绿化施工方案、绿化恢复补植方案等等。“更新杨树,并不代表一砍了之。伐树后,须补植其他树种,不能影响总体绿量。”

  市民要注意,小区更换杨树,须经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如果小区只栽种了少量杨树,比如树木位于3栋、5栋之间,影响了这些居民的生活,那么只需这两栋楼的三分之二以上住户同意就行。”建邺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了解到,为降低季节性飘絮影响,南京从2017年底启动了杨树更新改造计划。对于居民区的杨树飘絮问题,绿化园林部门很支持居民提出合理的申请。如果方案合理,手续齐全,现场勘查无误,约10个工作日可以拿到许可决定书。绿化施工、补植等费用一般由小区自行承担。

  小区“乱种树”困扰居民

  记者查询了解到,今年,已有一些单位、小区向园林部门申请淘汰杨树,如南京大学、时光澔韵幼儿园、复地东郡、东方天郡等。被园林部门批准砍伐的树种,还有枫杨、构树等。

  “与公共绿化相比,市民更关注家门口的绿化。居民对杨絮意见大,这也说明一些小区的绿化树种配置不太合理。”园林专家介绍,如今南京新小区的绿化树种非常丰富,乔木、灌木等各类苗木搭配合理,主要树种有香樟、桂花、榉树和栾树等。此外,还有些黄连木、马褂木和鸡爪槭等点缀。问题出在一些老小区身上,过去往往只注重绿量,树种配置不科学,给居民带来一定的麻烦。

  比如,有些老小区大量种植香樟,香樟枝叶茂盛,树冠大,绿化效果好,但枝条比较脆,遇到下雪天很容易倒伏或者断枝。有的香樟紧挨着居民楼,常年影响一楼、二楼居民的采光。很多小区经常因为香樟修剪问题,闹出各种矛盾。还有的老小区当初栽了许多杨树,因为其生长迅速,树冠浓密、快速成荫,而且价格便宜。不过,它们成长过快,遮挡居民家的阳光,每年四五月份的季节性飘絮,更是让人头疼不已。而构树是种野树,夏天结的红果子,掉落后容易溅出汁水。

  园林专家表示,实际上,居住区内应要求植物配置科学,层次丰富。周边植物应充分考虑居民日照、采光、通风安全的需求,住宅南面一定范围内不宜栽植高大常绿乔木。而且栽种的植物要有季相变化,让居民一年四季可以欣赏不同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