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下午,“中华补给第一舰”洪泽湖舰抵达人民海军诞生地——泰州高港。在泰州港集装箱2号码头,泰州市举行欢迎仪式,热烈欢迎这艘英雄战舰回家。洪泽湖舰将在人民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永久停泊、收藏,并将作为国防教育基地对公众开放。

  在嘹亮的军乐声中,少先队员代表献上鲜花,送上了来自“水兵母亲城”500多万市民的美好祝福。

  随后,泰州市和高港区干部群众代表分四批登上舰艇参观洪泽湖舰,详细了解其辉煌的战斗历史。

  洪泽湖舰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代综合补给舰,1979年9月6日下水,1980年列编服役以来,先后执行重大战训任务千余次,总航程33万余海里,航迹遍布5大洲3大洋、26国29港,创下我舰艇编队“首次环球航行”“首次通过巴拿马运河”等16项纪录,亲历了人民海军从近岸走向远海、从黄水挺进深蓝的壮阔征程,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4次,被誉为“中华补给第一舰”。

  泰州与海军有着特殊的关系,泰州人民与海军官兵有着特殊的感情。1949年4月23日,人民海军从泰州白马庙拔锚起航,扬起渡江战役“东线第一帆”。这一天也成为人民海军的成立日。正是这一历史机缘,把泰州和人民海军紧紧联系在一起,泰州拥有了“海军诞生地、水兵母亲城”的无上骄傲和荣耀。

  近年来,泰州市高港区依托人民海军捐赠的3艘舰艇,加快规划建设海军文化展示平台和海军主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高港区委书记顾萍表示,洪泽湖舰来到高港后,我们将精心呵护,倍加珍惜,努力将她打造成展示海军军威的重要窗口,连接军心民心的桥梁纽带,实施爱国主义教育的强大载体,让她用另外一种方式为国防建设继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