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下午,五峰山长江大桥下游中跨主缆处,南北两台缠丝机“胜利会师”。至此,历时1个月,五峰山长江大桥中跨主缆缠丝顺利完成。

  据悉,主缆缠丝是五峰山长江大桥上部结构施工的重要环节,钢丝材料采用3mm高低碳S型钢丝,抗拉强度大于540MPa。缠丝顺序为先中跨后边跨,由高处向低处进行,这样尽可能地避免施工过程中雨水浸入主缆。缠丝作业在2个索夹之间的主缆上进行,作业工序包括主缆表面清洁、起始段缠丝、正常段缠丝和末端缠丝,一个节段缠丝完成后,缠丝机可自行跨越索夹进行下一个节段的重复施工。

  为此,全桥共投入4台世界最大直径的ZLC1350主缆缠丝机,上下游各2台。该缠丝机适用于缠绕“S”形钢丝和圆形钢丝,具有可上坡或下坡缠丝和连续缠丝等作业功能,主要包括牵引卷扬机、夹持架(含前后夹持架和连接梁)、上支撑机构、主机走行驱动系统、齿圈缠丝系统、夹持架夹紧机构和主机架七大部分。

  五峰山长江大桥中跨主缆缠丝顺利完成,预计8月15日联调联试

  后续,该四台缠丝机将通过公路梁面上80T汽车吊拆除,然后转移至边跨拼装,预计5月25日前可全部完成主缆缠丝施工。然后再进行主缆检修栏杆、斜梯的安装以及门架和猫道的拆除。目前,全体参建人员正向“7.15静态验收、8.15联调联试”的终极目标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