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沐春风万顷黄。近日,江苏省兴化市东旺村千垛菜花景区举行开园仪式,当天上千名游客入园欣赏满目金黄的油菜花海。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加强疫情防控,景区要求游客尽量从网上购票或使用手机支付等无接触方式购票,入园前须出示“健康码”和身份证,接受体温检测,且游览全程佩戴口罩,为减少人员聚集,景区取消了小木船游览项目。景区今年还新建了南北2座廊桥,每座廊桥有2处24米高的瞭望塔,方便游客登高俯瞰。

  2020年3月18日,江苏兴化,这是千垛菜花景区从瞭望塔上俯瞰的景象。(新华社记者陈席元摄)

  “在家里‘宅’久了,看到网上有介绍兴化垛田油菜花的短视频,就和亲友自驾来了。”王艳红来自邻近兴化的南通市,是一名研究生,受疫情影响仍未返校开学,这是她今年春节以来第一次出门旅游,“油菜花海很壮观,让我感到春天的气息。”

  兴化垛田是中国东部省份江苏的标志性地域农业文化遗存。景区副总经理晏中和介绍,由于地处“里下河”地区,兴化自古以来地势低洼,为了扩大可耕种的土地面积,数百年来,劳动人民将淤泥挖出,垒土为垛,堆积成大小不一、别具一格的垛田,2014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08年,东旺村周边村民将土地流转给景区,经过多年打造,千垛菜花景区面积达4600多亩,可视花海面积近万亩,与法国普罗旺斯薰衣草花海、荷兰郁金香花海和日本东京都樱花花海并称为“全球四大花海”。晏中和告诉记者,每年春分至清明前后是观赏油菜花海的最佳时节,现在,景区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日接待游客量最高可达6万多人,每年综合经济效益近6000万元。

  “村民将土地流转给景区以后,还可以在原来的土地上继续种作物,所得归个人,旅游旺季可以在景区打工挣钱,或者做农家乐、民宿,销售土特产品,淡季可以出门打零工挣钱。”晏中和表示,每年菜花季,村民户均增收至少在5000元,东旺村的人均年收入,也从2008年的7000多元,增加到2020年的近3万元。

  2020年3月18日,江苏兴化,游客乘坐电动船游览千垛菜花景区,为减少人员聚集,景区取消了小木船游览。(新华社记者陈席元摄)

  张德华和蒋传山是东旺村头两个搞农家乐的人。“我家里有10口人、4亩地,搞农家乐以前,靠种地根本挣不到钱。”今年66岁的张德华说,“景区建起来以后,我们将土地流转给景区,每亩一年有1200元的收入,菜花季给景区打零工,但最主要的收入来自农家乐,我家开民宿能住50多人,忙的时候一天要做30多桌饭,1个月最多能挣15万。”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今年受疫情影响,景区自3月13日试开园以来,日均接待游客量仅在2000人左右,是往年的1/20,为加强防控,景区不接待大型团体游客,只面向本省及周边散客,不少村民的农家乐和民宿也没有开张。

  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晖认为,油菜花是兴化本地群众每年重要的收入来源,“赏花经济”受疫情冲击,当地群众收入大幅减少,其实对各地不少行业都是如此,国际社会也广泛认可中国为抗击疫情所付出的巨大牺牲。

  “但是我想,疫情对‘赏花经济’的影响一定是短暂的,我们要有长远眼光。”张晖说,“景区的根本还是其特色和配套服务,要用好这段‘空档期’,加快实施升级改造,进一步突出自身特色,相信疫情过后,凭借我们更好的服务、更靓的特色,会吸引来更多的游客。”

  2020年3月18日,江苏兴化,游客戴着口罩进入千垛菜花景区。(新华社记者陈席元摄)

  “我们既要‘种好风景’,更要‘卖好风景’。”兴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忠表示,针对“赏花经济”的季节性“冷热不均”短板,兴化正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着力整合旅游资源,完善环境配套,提升服务质量,变“过境游”为“过夜游”,带动富民增收,实现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