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6月间,位于苏北连云港的淮海工学院成功更名为江苏海洋大学,引发江苏高教界的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徐州工程学院官网今年3月12日刊发消息《徐大勇副书记一行来我校调研东校区建设》:3月12日上午,徐州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大勇,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季培东,副市长李燕莅临我校调研东校区建设。校领导张新科、陈奎庆、刘洋、李苏北陪同调研。

  消息提到:张书记、陈校长指出,东校区建设是学校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创建徐州大学的关键要素之一,标志着学校“一个校区集中办学”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在听取校基建处负责人全面介绍项目推进情况后,徐大勇副书记指出,东校区建设是徐州工程学院建设发展进程中的重要节点,“一校区”办学必将掀开徐州工程学院发展的崭新篇章。市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围绕项目建设切实履职尽责,形成合力,加快推进规划方案报批、招标方案确定等工作,把这件民生工程、城建重点工程、教育重点工程建设好,不留任何遗憾,真正建成高水平、人民满意的“新大学”。

  随后,徐州工程学院官网还在3月19日发布的消息《我校东校区规划方案通过市政府审查》中提到:3月17日下午,徐州市政府召开我校东校区规划方案审查会,赵立群副市长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张新科、副校长李苏北、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刚出席审查会。

  赵立群指出,学校方案设计整体布局合理,建筑密度、容积率等技术指标符合规范要求,设计有特色有亮点。设计方案体现对徐州本土文化的尊重,其中汉文化元素的表达体现了对徐州汉文化的传承,园林设计彰显了徐派园林风格,原则同意学校东校区规划方案。

  事实上,徐州工程学院已经于去年上半年获批徐州大学创建专项经费,并正式启动东校区建设。去年6月22日,徐州工程学院旗下微信公众号“青春徐工院”就曾在招生季刊文《“今天的徐州工程学院,明天的徐州大学”,期待有你!》,透露出创建“徐州大学”的动向。

  另外,徐州当地媒体《都市晨报》在今年3月19日刊发头版报道《徐州工程学院更名“徐州大学”,只需走“两步”》。报道援引徐州工程学院领导的说法:建设徐州大学,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到2023年,夯实办学基础,提高办学质量,强化优势特色,顺利建成东校区,达到申硕条件要求,基本达到“大学”设置标准,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为创建徐州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第二阶段,到2025年左右,学校高端人才、优势学科、科研水平、创新平台等指标显著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区域服务力和贡献度显著增强,获批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建成徐州大学。

  上述《都市晨报》的报道介绍:徐州工程学院如果能成功更名为“徐州大学”,意味着获得资源的能力会变强,无论在学科设置、师资招聘,还是学术研究方面都会获得更广阔的空间,而且对生源和家长的吸引力也会更大。目前江苏共有5所以城市命名的大学,分别是南京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南通大学和常州大学,都分布在苏南和苏中,而苏北地区至今没有一所以城市命名的大学,徐州工程学院更名后,将会填补这一空缺。

  据该校官网介绍,徐州工程学院办学肇始于1959年,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是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试点高校、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