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地方推进疫情防控,以及抓经济社会发展的策略也在不断动态调整。

  3月20日,江苏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据《新华日报》报道,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新的阶段,要把加强涉外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做到可知可控、精准防控。

  澎湃新闻注意到,作为经济大省,江苏同时提出,要推动经济运行全面加速、全面激活,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中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会议指出,全面加速就是咬定全年目标不动摇,开足马力、加速推进,“不能以任何理由搞过度防控,不能以任何手段阻碍人员和货物正常流动,也不能简单沿用原来严格防控时的复工标准。”

  还有,在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的前提下,“对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相适应的防控措施,要及时调整、尽快取消”。

  澎湃新闻注意到,本次江苏省委常委会还在疫情发生后首次提出,要“科学有序组织复学复课”。同时,要全面推进商贸、旅游、餐饮等服务行业复工营业。

  会议指出,江苏连续3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是全国较早进入全域低风险和复工复产情况较好的省份之一,这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创造了良好条件。

  会议强调,要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澎湃新闻注意到,过去30天,江苏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策略和导向,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经历了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

  据《新华日报》报道,2月17日召开的江苏省委常委会上提出,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头等大事”。

  2月25日召开的江苏省委常委会上则提出,既不能因为疫情形势趋好有所麻痹、厌战、侥幸、松懈,也不能因为潜在的、不可低估的疫情风险而畏首畏尾、不敢抓发展。

  进入3月初,江苏在强调对防疫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的同时,要求各地各部门采取更加精准的措施,推动全面复工复产复市。

  3月13日的江苏省委常委会,继续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但同时也要抓紧推进年初定下来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抓紧启动本来想做但因疫情影响、没有条件做的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