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京疫情实现确诊病例“动态清零”的第三天,3月10日,南京市召开2020年招商突破年动员大会。这是继2019年后,南京市第二年召开“招商突破年”动员大会。

  此次会议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表示,要“以非凡之力成就非凡之功”,一连用了三个“不一般”——“不一般的工作思路”、“不一般的推进力度”和“不一般的落实机制”,强调了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

  澎湃新闻注意到,注重招商质量、成果落地、聚焦产业链,以及树立诚信服务口碑,是其中几大重点。

  张敬华首先强调,“质量比总量更重要”、“落地比签约更重要”。

  张敬华说,南京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市、特大城市,“招商引资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

  面对产业同质化这一现实问题,“有所不为”意味着要严格准入标准、聚焦主导产业,“该放弃的要下决心放弃,确保招来的都是靠得住的好项目。”

  同时,“项目不落地等于空招商”,不能只满足于签合同,更要注重后续跟进和落地建设,每个板块都要力争有一批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的招商项目。

  近年来,南京的集成电路产业增长迅猛,一个重要原因是引进了台积电,并建立起以台积电等为龙头、180多家上下游企业为配套的完整产业链条。

  张敬华说,这都是产业链招商的成果。因此,他强调的另一点便是,注重产业链招商。“不能零打碎敲、满足于招一个个的单体项目,而是要围绕主导产业加强通盘考量、链式招商,形成既有大项目带动、又有中小微支撑的产业梯队,更好发挥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乘数效应。”

  招商机制上,也要有所创新。比如围绕土地要素瓶颈的破解,一些板块进行了低效用地盘整,有的园区还探索了联合开发、集中托管的模式。再如市场化招商、抓好本地挖潜招商,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孵化项目等就地落户。

  新冠疫情危机带来一个倒逼契机,未来招商机制可以用线上线下结合,“云招商”形式,补齐现在的”面对面“形式。

  招商效能上,张敬华强调了“一把手”招商,旗舰型龙头型重大产业项目落实市、区领导挂钩负责的“一条龙”专班服务。项目落户建设时,手续要能简则简、推进要能快则快;项目竣工投产后,对生产经营活动,也要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切实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对于土地这一紧缺资源,张敬华表态称,要确保先进制造业项目100%供地。

  企业服务和营商环境,亦将是今年同“招商突破”齐头并进的重点工作。

  “对于真正市场化的企业来说,服务远胜过政策比拼,而且越是高质量的企业,越是看中城市的营商环境。”张敬华说。

  他特别谈到了企业高管人才的子女入学、医疗服务、住房安居等方面问题,“要及时研究回应、积极协调解决;市委1号文、营商环境100条、民营经济30条等政策中可以享受的条款,都要优先予以兑现。”

  他还强调了“诚信”的重要性,招商引资不是“一锤子买卖”,必须要有细水长流的心态、重义守信的姿态,赢得长远的合作。

  “一方面,签约时要从实际出发,理性承诺,绝不能开‘空头支票’;另一方面,也不能搞‘前热后冷’,对承诺的各项政策和服务,都要实打实兑现,形成常态化机制。”

  据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介绍,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的总体目标是: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万亿元,实际利用内资超过165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确保完成45亿美元、力争完成50亿美元。在此基础上,全市亿元以上签约项目超过1000个,其中制造业项目超过600个、外资项目超过120个,新增招商项目信息超过1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