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省苏州、无锡、南京、常州、连云港、镇江、扬州、南通、盐城等9个设区市和张家港、太仓、常熟、宜兴、东台、江阴、昆山、句容等8个县级市入选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分别占全国30个地级及以上市、10个县级市总数的30%、80%,地级及以上样板市、县级样板市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作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的太仓市,是怎样做的呢?

  太仓,全国首个富裕型“长寿之乡”,连续6次获评“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这几年来,太仓市着力打造“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以“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目标,不断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个人主责”的联动工作机制,全市健康环境进一步优化完善,健康服务更加优质高效,让健康理念真正渗入城市肌理、深入百姓心中。

  搭建平台,让健康意识深入人心

  “菜里放了糖是不是高血糖人群不能吃?”“你们家控油限盐都有哪些好办法?”在景瑞社区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群里,有很多类似的咨询和讨论,全科医生周剑峰忙完了手头工作就会立即上线,翻看大家的聊天记录,必要时解答组员们的疑惑。

  景瑞社区健康自我管理小组交流群有23名成员,除了周剑峰医生,还有“新、老”2位组长、1位副组长和2名社工。老组长金陆英虽然已退居“二线”,但一直默默关心着小组活动;组长曹祥云负责小组活动的统筹与协调,同时关注每一位组员的具体情况。

  这几年来,以健康促进为目的的“社区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在太仓市各社区迅速发展。“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开展了4次,组员们线上交流更多了。”景瑞社区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是该市首批示范小组,驻点社工、实训基地负责人路瑶介绍:“我们社区对自我管理小组支持力度很大,组员们参与热情高。今年市卫生健康委还在我们社区成立了实训基地,越来越多的社区干部、组长、指导医生前来观摩交流,也让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好的做法。”

  目前,太仓市累计组建健康自我管理小组1000余个,累计聘任12批次1236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逾1.3万市民参与其中。 如今,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已经成为该市推广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渠道。“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像这样通过小组的形式,在全市居民中播种、发芽,不断生长。2020年,太仓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38.79%。

  政社互动,让健康服务不断延伸

  小李是一名二年级学生,以前在校期间总是“不守纪律、调皮捣蛋”,也因此面临社交困难,孩子家长很是头疼。自从太仓市瑞恩社会工作发展研究中心的社工介入后,小李的状态出现了明显转变。

  该研究中心的社工为小李制定了一套有针对性的干预方案,开展正向引导、教授社会交往技能等,并与家长和老师保持紧密联系,关注小李的成长。一段时间后,小李的性格慢慢开朗起来,上课注意力也集中了,成绩明显提升。

  “现在学生心理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我们的作用就是协助学校和家庭,和专业人士一起帮助他们及早发现和疏导心理问题,让孩子们健康成长。”社工陈维佳博士介绍,小李是该中心2021年承接的“瑞翼飞扬,正向成长”学校社工项目的受益人之一。

  政社互动是太仓市社会治理的一项创新之举。早在2008年,太仓就作为政社互动“试验田”先行先试。经过十余年实践,该市通过服务项目打包、社会公开招标、加强专业指导,培育了一批社会组织,招募了一批专业社工参与社会协同治理,涵盖环境长效管理、弱势人群关爱与服务、健康知识技能普及等领域。其中,“瑞翼飞扬,正向成长”就是针对学生人群心理问题的精准干预项目。

  “2021年,我们有大约60%的社会公益创投项目与健康服务有关,有了社工和社会组织的参与,我们的服务可以更加精细、全面,更满足市民的需求。”太仓市社区与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人徐燕介绍,“比如,太仓作为长寿之乡,老龄化程度较高,我们因此开展了老年人防跌倒预防干预社工服务项目,为老年人提供跌倒风险评估、防跌知识宣教、中医保健干预、简易家居改造等一系列服务,为老人搭建安全健康的活动圈。”

  优化环境,让市民共享美好生活

  太仓市民金女士是一名跑步爱好者,每天跑步一小时已经成为她的生活一部分。对于这几年来太仓公共健身环境的不断改善,金女士深有体会:“现在空气越来越好,塑胶健身步道越来越多,天镜湖环湖跑道、滨河公园健身步道、市民公园步道都是我和跑友们的好去处。”

  太仓市目前有全民健身点900余处,各类健身步道150公里,人均体育场地达5.27平方米,基本实现了“10分钟体育健身圈”全覆盖。

  同时,该市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截至2021年底,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达72.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1%,环境空气优良率达88.2%。健康为“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注入了更多的活力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