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0001号录取通知书的获得者丁毅飞南大0001号录取通知书的获得者丁毅飞

  7月10日上午,南京大学举行了2022年强基计划、江苏综合评价南京市部分新生录取通知书颁发仪式,多位新生代表来到仪式现场。来自南师附中的丁毅飞成为了2022年南大0001号录取通知书的获得者。

  2022年南大第一封录取通知书给了他

  丁毅飞毕业于南师附中,通过综合评价录取考试后,考入南大技术科学试验班,这是他心仪已久的专业。“我的父母都是学工科出身的,我也想像爸爸妈妈那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科生。”在南大鼓楼校区完成第一年新生学院的学习后,丁毅飞即将在南京和苏州开启两地学习的新生活,对于未来,他充满期待。

  记者了解到,伴随着南大苏州校区的启用,南大跨入“一体两城四校区”办学新格局,技术科学试验班大类招生成为南大在新工科新文科发力的重要举措,并列入综合评价的招生专业。南京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浩介绍,2020年,南京市与南京大学共建“南京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区”,两年来,在南京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区的推动下,南京的创新教育、素质教育持续发挥引领优势,南京学子在今年高考、强基计划、江苏综合评价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南京大学在全国共录取强基计划学生208人,其中江苏省42人,而南京考区就占13人,约占31%。江苏综合评价录取学生230人,其中南京考区就占31人,占比约13%。

  每一位在校本科生,都将拥有一位学业导师

  颁发仪式现场还设置了新生拜师学业导师环节,新生代表纷纷向自己的学业导师献上鲜花。

  记者了解到,南京大学一直重视师道传承,积极探索本科生导师制。2020年成立新生学院后,学校为每一位在校本科生配备一位学业导师、一位朋辈导师,在学业学习、学术科研、创新创业、适应大学等方面予以指导,并且贯穿本科生培养的各个阶段。而强基计划更是坚持大师引路,强调“每生一导师”,构建涵盖“学业-学术-生涯”的多维本科生导师体系,引领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

  在今年的南大录取通知书中,有一朵特别的锦绣徽章。南大学生工作部部长、本科生院副院长葛俊杰邀请新生代表,为自己的中学老师献上这枚徽章。“它们形似小红花,曾经他们就是通过这朵朵红花激励同学们成长。今年南大录取通知书通过‘纸短情长’的书信和锦绣徽章来表达对中学老师的感谢和敬意。”

  延续“光芒行动”,继续为云南的孩子们赠送好书

  去年,南京大学在录取通知书中号召新生开展“光芒行动”。新生们可以自愿赠送一本好书,给南京大学定点帮扶单位云南省双柏县的孩子们送上鼓励和寄语,激励他们更好的成长。“光芒行动”得到了新生的积极响应,南京大学共收到赠书约1000本,通过赠书、赠言与云南的孩子“相遇”。

  今年,南大将延续“光芒行动”,继续为云南的孩子们赠送好书。活动现场,南大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新生学院执行院长徐骏与南大新生一起为“追光书局”添新书,再次启动“光芒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