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0 19:46:56

  中甲联赛第一阶段的8轮比赛,已经于7月9日全部结束。在积分榜上,来自江苏的两支球队战绩斐然,昆山队和南通支云队目前皆以6胜2平积20分的不败战绩,排在中甲联赛前两名,领先身后的第三名四川九牛队3分。江苏两强双双领跑,主要原因是什么?

  阵容稳定、打法务实

  说起来,两队的“共性”确实不少,而最为关键的是阵容的稳定。稳定意味着球队的磨合不需要太多时间,也能够在原有的成绩基础上更进一步。上赛季,南通支云队排名第5,昆山队排名第9,两队都有进步空间。

  昆山队本赛季的引援力度其实不算小,补充了像李松益、李智这样的关键球员,也引进了科维奇这样的强力外援。不过,引援都是有针对性的补强,昆山队的阵容依然保持了相对的稳定。以第八轮比赛对阵青岛海牛的关键一战为例,首发阵容中的彭鹏、张煜东、孙国梁、贝尔托、阮杨、徐骏敏都是上赛季的绝对主力;而本场比赛没有首发的冯伯元实际上也是球队的主力中锋,上赛季打入10球的他是队内头号射手。

  南通支云队的球员框架变化则更小。以第八轮4:0大胜淄博蹴鞠队一战为例,上赛季首发次数前八的球员施晓东、刘伟、黄佳强、杨明洋、李湘彬、宋浩宇、科雷亚、马晟全部在本场比赛中首发,而江子磊、雷文杰也是上赛季主力轮换球员,上赛季中途加盟球队的外援特拉奥雷更是绝对主力和场上队长。

  两队另一大共同点是打法很务实——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寻求胜利。目前,昆山队丢4个球,南通支云队丢5个球,两队的失球数是中甲第一少和第二少。

  球风顽强,永不言弃

  对于一支想要有所作为的球队来说,球风顽强是一个非常必要的条件。在逆境中不言弃,在落后中不断争取扳平和反超,这样的品质,恰好也是这两支球队如今所具备的。

  南通支云队在第4轮2:1战胜淄博蹴鞠的比赛中曾长时间0:1落后,但下半场通过换人调整,两位替补球员高大伦和江子磊的两次连线,反超了比分,拿到了比赛的胜利。第7轮2:2战平广西平果哈嘹,两度落后,两度扳平,刘伟的进球甚至是在第90分钟绝平。

支云队刘伟的绝平进球支云队刘伟的绝平进球

  昆山队在第一阶段所有比赛中唯一一次陷入落后,是第6轮对阵南京城市,开场仅仅2分钟就被对手破门,但昆山队稳扎稳打,最终3:1逆转了比赛,拿到了胜利。当然,昆山队也遭遇过一次被对手“绝平”,第7轮对阵陕西长安竞技,最后1分钟丢球导致了平局,这也说明昆山队在面对对手疯狂反扑的时候,心态还有提升的空间。

昆山队逆转南京城市锁定胜局一球昆山队逆转南京城市锁定胜局一球

  文化建设,超越同侪

  在第一阶段比赛中,昆山队在南京赛区,南通支云队在唐山赛区。在两个赛区都没有对球迷开放的情况下,这两支球队是中甲为数不多有球迷去往赛区,隔着重重栅栏为球队加油助威的。支云主帅曹睿不止一次对支云球迷的现场助威表达了感谢:“主客场时期,支云主场几乎场场爆满,所以球迷的到来会给予球队更多的鼓励和信心。感谢远征球迷的呐喊助威!”

  而昆山队同样也对球迷表示了感谢:“第一阶段最后一轮比赛,依旧有昆山球迷来到现场,远远的站在山坡上,与球队并肩作战!整场的‘昆山队!’和战斗歌带给了球队无尽的动力。感谢远征球迷以及所有昆山球迷的支持,你们是球队追梦路上最强大的后盾!”

  球迷对于主队这样的支持力度,有赖于两支俱乐部长期深耕于当地的品牌和球迷文化建设。一支扎根在昆山这样的县级市,一支主场设在南通市的县级如皋市,两支俱乐部对于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在目前的中甲赛场应该是遥遥领先的,甚至可能超过很多中超球队。

2019年中甲时期的南通支云主场2019年中甲时期的南通支云主场

  在疫情之前,南通支云主场就是著名的“金牌球市”,上座率过万;昆山队的主场氛围也非常火热,昆山队还制作精美的队刊,在主场免费发放。每轮比赛的赛前赛后,昆山队和南通支云队都会在各新媒体平台的官方账号上发布球队的即时信息,组织球迷在第二现场观看比赛,积极和球迷互动,让俱乐部和球员紧密和每一位球迷联系在一起。

2019年中乙时期的昆山队主场2019年中乙时期的昆山队主场

  综上所述,这两支球队目前能取得阶段性的好成绩,并不令人意外。当然,中甲赛程还很长,还有26场比赛要踢,两队如果想要冲超,依然需要继续团结一心,稳扎稳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