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小暑节气,小暑大暑期间,夏季的范围基本处于鼎盛时期,而今年的小暑节气开端的炎热程度一点都不“小”,夏季范围比常年还要广。 经历了最热的6月,你以为高温会喘口气?更大范围更凶猛的高温已经到了!南京市气象今天发布重要天气报告:8日起一直到16日,南京将出现持续的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将达35℃到38℃,局地39℃到40℃。此外,8-11日南京多多分散雷阵雨。

  7月16日即将进入今年的“三伏天”,但三伏天前的这些天“炎值”也很高的。从近10年来的气象资料中看出,南京38℃+的气温不会每年都出现,但也并不少见。2013年夏季溧水极端最高气温达41.6℃,高淳极端最高气温达40.7℃均为历史第一高值。

  从全省范围看,未来两天江苏的淮河以南地区仍多分散性雷阵雨天气,9日夜里至10日沿江及以北地区有较强降水。此次高温天气主要集中在沿江苏南地区,温度都在35℃以上。10-11日江苏北部地区受降水影响,高温范围将进一步缩小,苏南地区则会持续高温天气。提醒大家近期外出时做好防暑工作,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过度劳累,调整心态,保持心情愉悦,避免“情绪中暑”。

  据中国天气网专家分析,这轮高温过程是我国今年以来范围最大的,波及省份超过20个。对于南方来说,这轮过程也是今年以来强度最强的高温过程,江淮江南一带成为高温核心区。需要提醒的是,南方的高温天气同时也将伴随着高湿,因此体感温度会更高。夜温也普遍较高,南京最低气温也多在28℃至30℃,白天炙烤,夜晚焖蒸,没有一丝喘息的机会。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