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官网昨天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将对南通市行政区划作如下调整:

  撤销南通市崇川区、港闸区,设立新的南通市崇川区,以原崇川区、港闸区的行政区域为新的崇川区行政区域,崇川区人民政府驻虹桥街道桃坞路44号。

  撤销县级海门市,设立南通市海门区,以原海门市的行政区域为海门区行政区域,海门区人民政府驻海门街道北京中路600号。

  此次南通行政区划调整,最引人注目的是海门撤市建区。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检索资料发现,海门面积1148.77平方公里,1994年“撤县设市”,成为南通代管的县级市之一。目前,海门常住人口为90.6万人,户籍人口99.34万。去年,海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52.37亿元,排名南通县(市、区)第二,仅次于1385.46亿元的通州区。海门名列全国百强县市第17位、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20位。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江苏省政府在通知中要求南通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优化国土空间格局,统筹做好规划、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

  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和国家土地管理法规政策,严格按照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涉及的各类机构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置,涉及的行政区域界线要按规定及时勘定并更新行政区划图,所需人员编制和经费由南通市自行解决。

  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加强行政区划调整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处置,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行政区划调整平稳有序实施,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