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周末随心飞”产品迎来首个使用周末。

  6月27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东航获悉,6月27日和28日,第一波尝鲜旅客兑换超过6.5万张机票,开启“任意飞”模式。

  成都、深圳、拉萨等地成热门兑换目的地

  6月18日,东航上线“周末随心飞”产品。用户购买后,可在购买日至2020年12月31日不限次数乘坐东航、上航周末国内航班经济舱(港澳台航线除外)旅行。用户须在航班起飞日期5天(含)前兑换客票,如无法成行须至少提前4天(含)退票,如发生三次订座兑换后未乘坐且未在规定时间前办理退票取消,所购“周末随心飞”产品将自动失效。

  根据东航方面提供的客座数据, 截至6月24日,拥有“周末随心飞”权益的旅客已经兑换出超过10万张机票。出行时间主要集中在端午小长假期间和7月的周末,出行目的包括旅游、探亲、返乡、返校等各类需求。

  6月27日和28日为第一个使用周末,旅客兑换超过6.5万张机票。

  “周末随心飞”旅客出行。 本文图片均为东航供图

  东航是上海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航线网络丰富。6月27日,最受欢迎的前十名航线为上海始发至成都、深圳、西安、青岛、重庆、厦门、长沙、三亚、昆明、广州的航班。

  以成都为例,6月27日和28日两天,东航、上航的上海往返成都双向共有58个航班,随心飞旅客累计4049人次,占到航班总旅客人数的59%。其中,27日当天,在虹桥飞往成都的东航MU5401、MU5405、MU5411、MU5477等4个航班中,“周末随心飞”旅客占比均超过90%,客座率也均在90%以上,早上8点半起飞的早班机MU5401达到96%的客座率。

  从航班预定总体情况来看,近期旅客集中兑换的热门航线目的地主要集中前往上海、成都、拉萨、昆明、重庆、深圳、西安、广州、三亚、厦门、长沙等城市,飞行时间普遍在2-3小时左右。

  2020年6月27日,虹桥机场东航值机柜台

  此外,拉萨也受到东航“周末随心飞”旅客的欢迎。6月27日,在成都往返拉萨的MU5825/5826航班上,持“周末随心飞”产品兑换机票的旅客占比达90%以上,客座率接近满员。另外,从广州、昆明等地飞往拉萨的航班同样有超过90%的机票兑换比率。

  东航“周末随心飞”项目负责人介绍,“周末随心飞”上线后,不少完成绑定的旅客立即开启“预定机票模式”。“从数据分析来看,通往著名旅游城市的航班持续火爆,早班机因此开始走俏。如果时间允许,旅客可以提前安排好行程,这周去、下周回,也可利用好小长假,跨周使用‘周末随心飞’。”

  盘活运力资源,带动航旅消费市场

  受疫情影响,国内航司航班客座率普遍走低。

  东航方面表示,为盘活运力资源,通过大数据分析,东航推动“周末随心飞”产品上线。

  民航业内专家林智杰在其微博分析,随心飞产品能够为航司带来一定现金流,作为预付费产品,旅客先充值再乘机。此外,航司还能充分利用空余座位创收,“本来旅客一年只要坐10次飞机,但是一看交20次的钱就能够无限飞,可能就愿意多掏钱多坐飞机。”

  对航司而言,随心飞的产品设计有两个关键。林智杰认为,第一,预判未来的市场消极,座位过剩,“如果要挤占买票旅客的座位,那就得不偿失”。第二,要避免高端旅客的降级,“这些旅客原来一年就飞30-40次,现在交了20次的钱就能够随心飞,那么对航空公司来说就亏了。”

  据东航介绍,“周末随心飞”契合两地分居、异地工作和异地求学人士的出行需求。此外,也可满足和刺激旅游爱好者、摄影师、中老年旅行团等高出行频次群体“常出去走走”的愿望。产品旨在化为危机,结合航空运输产品不可储存的特点,提振航空经济。

  “‘周末随心飞’产品的推出,既是对航空公司当前运力资源的盘活,也为消费者、经营者、务工者等旅客出行提供了普惠、便捷的航空服务产品。”东航“周末随心飞”项目负责人表示,“该举措顺应了旅客出行意愿逐渐恢复的市场变化,催生新一轮出行需求,让消费者、航空公司、旅游服务等相关产业共同受益,有利于拉动周末经济,带动国内航旅消费市场大循环。”

  目前,该产品仍以3322元的价格在东方航空APP上销售。东航表示,后续销售计划将根据市场反响制定。产品公告中承诺,东航、上航作为承运人常规运行下的国内定期航班经济舱(港澳台航线除外),有座位销售时均可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