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讯(记者 于丹丹)昨天,气温终于上演了最后的疯狂,江苏的最高气温达到了29.3℃,出现在高淳,也创下了江苏今年气温的新高。南京站的最高气温也是一路飙升至28.1℃,熟悉的“假夏天”又回来了。不过,昨天夜里,新一轮的降水天气即将登场,冷暖气团的一番激战也将带来雷雨大风天气。

  预计今天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阵雨并渐止转多云,其它地区多云,最低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10℃左右,沿江和苏南地区15~16℃,其它地区13~14℃,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18℃左右,其它地区23~24℃。

  18日全省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淮河以南地区雨量中到大,其它地区雨量小到中等,最低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11~12℃,其它地区9℃左右,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16℃左右,其它地区19~20℃。

  19日淮河以南地区阴有阵雨并渐止转多云到阴,其它地区阴转多云,最低温度:全省11℃左右,最高温度:本省西北部地区18℃左右,其它地区14~15℃。

  大家发现没有,这段时间,雨变多了。沉寂了几天的南方降雨即将再度开启,预计未来一周(4月17日至23日),南方将迎来三次降雨过程,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分别为17-18日、19-21日及23日前后。根据江苏省气象台的预报,本省的雨也要下到20日,21日起全省天气转好。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一提起春雨,相信小伙伴们脑海里,浮现的都是杏花微雨、烟雨江南的静谧画卷,不过相关气象数据表明,“春雨”并非都是温柔的。每年3月至4月,江南地区是冷暖湿气流交汇的主会场,这一时期很多地方月平均降雨量以及雷暴日数相对较多。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阴有阵雨并渐止转多云,14℃到18℃;后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12℃到18℃;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11℃到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