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首。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现代经济核心、行业资源枢纽,金融业“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漏洞都可能成为一张推倒全局的多米诺骨牌。

  经营发展要“走在前列”,风险防控就要从严从实。纵观中国金融业,宁波银行在风险防控上表现卓越。资料显示,2020年,宁波银行总资产达16267.49亿元,实现拨备覆盖率505.59%,不良贷款率0.79%且连续11年低于1%。

  将总行稳健基因融入血脉,十三载踱步稳且坚。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在政府部门、监管部门和总行正确指导下,不断实践差异化发展战略,持续探索既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又实现自身效益提高的发展道路。截至目前,分行辖属营业网点21家,员工约1700人,存款总额约900亿元,资产总额超1000亿元,不良贷款率始终保持低位。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面对疫情影响下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始终将风控案防管理视为自身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连续多年保持“零案件、低不良、少违规”的好成效,荣获“全国银行业安全管理百佳先进单位”,蝉联“省市文明单位”“江苏省价格诚信单位”等多项重量级荣誉。

  标本兼治,拉紧案防“警戒线”

  对银行而言,案件防控工作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持续抓好案防管理,确保稳健经营发展,连续十三年保持了“零案件”的好成绩。

  注重全方位,案防管理不留死角。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对员工进行多维度画像分析,全面梳理员工基本信息、经济状况、工作情况,全方位预判风险,同时聚焦重大典型案例,组织中后台联合开展分析研判,精准开展风险排查。

  三位一体,布局风控“隔离网”

  金融的本质就是经营和管理风险。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率环比下降4BP至1.80%,但仍面临较大的风控压力。

  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坚持“做熟悉的市场、了解的客户”市场定位, 强化“控制风险就是减少成本”的管理理念,以底线思维进行风险管控,并在授信审批、风险预警、集中作业方面加强体系化建设,十三年来,始终保持“低不良”的好成效。

  把好“第一关”,建设独立授信审批体系。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将总行授信政策与区域市场环境相结合,与内部经营需要相融合,明确资产投向的重点领域。南京分行授信业务由总行垂直管理,由授信审批中心集中审批,确保审批的独立性。多年来,南京分行持续完善业务管理架构,不断优化业务审批流程,分层分类,联防联控,让授信审批体系更加健全。

  “凡事预则立”,打造全程风险预警体系。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持续打造以“纳税、用电、海关、征信”四项数据监控为核心,以工商、司法、公安、环保、舆情等N项外围信息为补充的“4+N”风险预警体系,提高授信企业过程管理的质效。同时建立回访团队,通过双人质检制度,对信贷业务全面推广实地回访和贷后检查,对客户信息进行实时追踪,严格把控风险。这一系列环环紧扣的举措,使得信贷业务闭环操作,确保业务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形成统一集中作业体系。宁波银行南京分行致力于通过制度建设和流程优化防范操作风险,运营条线已搭建起总分两级,包括柜面业务集中、信贷操作集中、授权业务集中的操作体系。

  合规管理,筑牢合规“防护墙”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在严监管、强监管形势下,宁波银行南京分行严守监管规矩,交出了一份“少违规”的务实成绩单。

  制度引领,着力完善合规制度。宁波银行南京分行结合监管要求和行内工作实际,持续开展制度和产品的合规管理,落实事前审核、事中测试和事后评估,持续开展监管指标监测,确保各项指标符合监管要求。

  “严”字当头,积极开展合规检查。宁波银行南京分行严格落实江苏银保监局“大排查、大处置、大提升”专项行动,强化反洗钱、反恐、操作风险、合同管理、授权管理等高风险领域的检查。

  “文以化人”,持续营造合规文化。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合规部每季度梳理监管最新政策要求,督导相关部门落实,同时定期开展合规培训、合规考试,持续营造合规氛围。

  行贵有恒,治须常在。宁波银行南京分行逐鹿市场十三年,每一步都走得稳定扎实,”业界认可、民众信赖、安全可靠”的银行形象业已深入人心。面对未来,南京分行将继续保持稳中求进的战略定力、从严从实的风控能力、严守案防的坚韧毅力,在行稳致远、走在前列的同时,也为维护区域金融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普惠金融温馨提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于2021年5月1日正式实施,远离非法集资,防止“竹篮打水一场空”,树立理性投资观念,远离非法证券期货陷阱。

     凝心聚力,守望相助,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宁波银行南京分行与您一起: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科学防疫,文明健康有你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