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去过周庄和西塘,如果我现在80岁,我可能会更加喜欢周庄,因为古迹众多、各方面又特别完善,甚至可以说是一座完美无瑕的江南古镇;如果我现在18岁我又可能更加喜欢西塘,因为夜色酒吧里纸醉金迷,更能释放激情;而我现在身处而立,刚刚明白过日子平平淡淡才是真,所以现在的我更加喜欢黎里,一处适合体验生活的江南古镇。我走过周庄的繁华,也走过西塘的嘈杂,这一次我们打算走一走黎里。

  如果你也赞同我对这三个古镇的定义,那么你也可以规划一条感悟人生的古镇之旅,三座古镇呈三角之势,不管你是从哪个方向而来,先到达哪一座古镇,都可以按照三条边的路线把它们走一遍。我是从无锡江阴市出发,距离黎里古镇100km有余,自驾途经:京沪高速、常台高速,用时约1小时45分钟,高速收费40元。

  来到黎里怎么玩?江南古镇都是沿河而建,黎里古镇不算太大,建议沿河行走,看见感兴趣的场馆可以进去参观,看见感兴趣的店铺可以歇脚,看见感兴趣的古桥可以拍照,看见感兴趣的小吃可以拼盘。随性而游,就是两个人最好的旅行方式。

  漫步黎里

  我们是从上图的右边天主教堂处向左依次漫步,到头后又转至禊湖道院,然后接着沿河对岸再走一遍。车开到兴黎路,沿着找到停车位停好车,第一反应是不是导航错了,为什么没有一点旅游景点的气息。仔细比对导航后,试着找到一个路口向南走进去,就进入黎里了。

  这真的是一个大隐隐于世的江南古镇,后面来的小伙伴千万不要走错了地方,古镇免门票,因此从兴黎路上的各个小路口向南几乎都可以走进古镇里来。

  首先,我看到的是一座天主教堂挤在周围的白墙黑瓦之中,这中西建筑的视觉碰撞竟也毫无违和感,搭配上当天的蓝天白云,俨然成了我们这次古镇游的第一个景点。可能在女孩子心中教堂都是浪漫的,神圣的,它突然的出现,也体现出了黎里的包容和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