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市河一直往左行走,黎里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安静,河里没有供游客参观的摇橹船,沿街也没有小摊贩的叫卖,甚至连江南古镇里最容易出现的芡实糕和猪蹄都没得卖。但既然是古镇,自然也少不了古建筑;既然是江南古镇,自然更少不了江南古桥。

  黎里有市河,自然也是这样一个多桥的古镇,有老话这样说“出门就是两座桥”、“三步上下两座桥”,这说的是黎里古镇的一大特点,也是所有江南水乡的特点,桥多但桥都不长,仅供行人用。所以黎里古镇至今还得以保留着12座始建于南宋至清代的古石桥,保存完好的就有8座。

  江南自古以来出才子,黎里古镇从古至今也是富甲一方、名人众多,在古代黎里有“周陈李蒯汝陆徐蔡”八大富豪,每个姓都有庭院深深的住宅,一般在五进至六进,最多达九进。

  每个姓都有弄堂,蒯家有老蒯家弄、新蒯家弄、南蒯家弄和南栅蒯家弄四条,最多的是蔡家弄,一条中蔡家弄之外,还有东、西、南、北4条。

  全镇至今保留弄堂115条,其中暗弄90条,明弄25条,超过百米的11条,有明暗并列的双弄,有两条暗弄相并的双弄,更有子母弄和三岔式的弄中弄,堪称江南古镇之最。

  沿河行走的时候看见喜欢的弄堂也可以进入游玩,我也不怕这纵横交错的迷了路。因为我知道这些弄堂四通八达,只要你记住东南西北的方位,按照方向行走就一定可以回到河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