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黎里

  有人说你的性格是什么样子,你心目中的江南古镇就是什么样子。

  有人喜欢周庄的完美无瑕,也有人喜欢西塘的夜色撩人,而喜欢安静的人自然又想找个清静的古镇看书发呆,枕水而眠。

  江南六大古镇游客太多, 商业化也已经很完善了,无疑不太符合上述的需求,那么还有没有哪座江南古镇大隐隐于世,依然是清静质朴的模样?答案当然是有的。 

  这次来到的这座古镇距西塘19km,距周庄35km,几乎没有商业化,有个既好听又很有诗意的名字,叫做“黎里”。它位于苏州吴江区,在苏州城的最南面,与浙江搭界,因此去到嘉兴西塘比到苏州周庄还要近十多公里。

  黎里古镇距今已经有900多年的历史了,在唐朝时期集结成村,北宋时形成东西两个相当有规模的村落,公元1127年,赵宋南渡,黎里人口激增,升格成为集市,明成化、弘治年间,成为吴江县巨镇。而就在几年前黎里古镇也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

  路线规划

  工作久了总想着找机会放松心情,思绪良久,还是在一篇不太起眼的文章里搜索到了黎里,喜欢它留下的古镇最清静、质朴的模样,于是欣赏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