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一些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延续下来的生活小店铺,各种小元素,它们共同组成了眼前这座质朴的黎里,虽然小,但总是让我过目难忘。

  从东向西沿着市河走到转角,向左转弯再走100m差不多就可以看见不远处的禊湖道院了。禊湖道院为吴江文物控制单位,位于古镇西北的禊湖之中,原名昭灵侯庙,当地人更多的称其为城隍庙,始建于唐代,明嘉靖年间重建后,清顺治自嘉庆年间,数度重建、增筑、重修。

  咸丰年间,毁于兵燹,同治五年(1866年),俚人公捐重建,光绪九年(1883年),重修。门前的秋禊桥,梁式三孔,用花岗岩砌筑,正中雕刻着“轮回”图案,这里有著名的“黎川八景”之一“禊湖秋月”。桥面上共有25块长方形石板,踩上去会发出叽叽咯咯的声音,所以这桥百姓又称叽咯桥。

  秋禊桥不长,但因为道院修建在湖中,因此她是通往禊湖道院的唯一一条路,当年柳亚子等人正是在这座秋禊桥畔组织酒社,留下不少诗篇。走进道院,里面的建筑更加庄严神圣,当时正值下午,光线斜着照进道院里,留下各种斑驳的影子,喜欢这样的意境,于是便不停的按下快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