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按需定收”破解“奶剩”现象

A-A+2015年3月5日11:09泰州新闻网评论

  新一轮“倒奶潮”来袭 卫岗奶农却保持“零倒奶”和高价位

  ——“按需定收”破解“奶剩”现象

  春节刚过,奶农潘江华像往常一样到泰州卫岗乳业公司送奶,脸上挂着让很多同行羡慕的笑容。 

  自2014年年底开始,从山东、河北到内蒙、青海,全国范围内奶农“倒奶杀牛”的现象频现报端。羊年春节前后,国内生鲜乳价格更跌至每公斤3.3至3.5元,同比降幅15%以上。可是当天,老潘送奶的价格却“逆流而上”,达到每公斤4.14元。   

  目前,泰州卫岗每天加工的牛奶中有一半来自社会奶源,总量近30吨。尽管此番“倒奶潮”来势汹汹,该公司签约奶农却未发生一起倒奶事件,其享受的原奶收购价也比市场价每公斤至少高出0.3元。   

  “挡财路”的协议换来了好收益 

  潘江华在姜堰区俞垛镇租了23亩地,养了360头奶牛,每天的产奶量近5.3吨。“每公斤原奶,按卫岗公司4.14元的收购价格计算,起码能保住6角钱的毛利。如果按照每公斤3.5元的市场价收购,估计我也得杀牛倒奶了。”他感慨地说,多亏和卫岗公司签了协议,不仅规定了保底收购价,而且承诺每一滴奶都由卫岗全量回购。

  可正是这份协议,在去年下半年却差点让老潘和卫岗公司“红了脸”。 

  原来,在此次“倒奶潮”之前,国内奶价保持高位,看到不少同行都纷纷扩大了养殖规模,老潘也坐不住了,就在他雄心勃勃地准备“扩张”之际,卫岗公司却下达了“叫停令”。 

  “在保证奶农利益的同时,协议条款也对奶农进行了约束,除限定原奶必须全部供给卫岗,不得出售给第三方外,还有一条便是奶场规模和奶牛数量的增减必须提前向卫岗公司申请并获得许可,擅自扩张要面临高额的罚款。”泰州卫岗奶源部部长袁俊国说。 

  “起初觉得卫岗是在挡我的财路,可现在想想,多亏有了这个协议的约束。”潘江华笑着说。 

  “按需定收、订单收奶,是破解奶剩现象的良方。”袁俊国介绍,市场能销售多少,工厂能消化多少,就让奶农生产多少,在保证企业供应链供需平衡的同时,也帮助奶农规避了市场风险。   

  盲目补贴等于变相鼓励多倒奶 

  据业内人士介绍,此次“奶剩”的主要原因,在于进口奶量的大幅增加。袁俊国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今年1月份为例,每吨从新西兰进口的全脂奶粉是2500美元,按照1:8的比例制成还原奶,每吨仅2000元左右,而国内的原奶价格为每吨3500元,意味着国内鲜奶价格是新西兰还原乳价格的1.8倍左右,这么丰厚的利润,部分奶企自然不会选择收购国内牛奶。

  与此同时,国内奶农在面对加工企业的话语权比较微弱,常常遭遇“霸王条款”、“朝令夕改”,少时抢奶、多时拒收已成行业多年的内部矛盾。 

  据了解,本次“倒奶潮”对国内不少奶企和奶农造成严重影响。即便是卫岗公司,目前也已控制巴氏奶的生产规模,每天将10吨原奶制粉储藏。 

  可让人深思的是,即便是遇到如此严重的“倒奶潮”,在一些地区,如果业主扩大奶牛养殖,仍能得到政府补贴。“盲目的政府补贴,等于变相鼓励多倒奶。”海陵区农委相关人士表示,当前奶业已经进入新常态,“奶剩”现象也倒逼政府转变在奶业生产中的角色定位,发挥好“无形之手”和“有形之手”的作用,在更大范围内执行“按需定收”政策,确保供需相对稳定和平衡。比如在德国,政府每年会按照预估的全国牛奶需求数量,规定奶企需要收购多少奶。如果奶企收购牛奶超过了政府规定量,将被处以巨额罚款。   

  奶业保险不能再“待字闺中”   

  “奶业已是完全竞争性的领域,倒奶只是市场经济的常态过程,无需大惊小怪。”近日,《人民日报》对“倒奶潮”发声。既然倒奶是市场显灵而非市场失灵,那能否运用市场经济内部更加灵验的现有机制来保护最底层的奶农利益呢? 

  采访中,潘江华和袁俊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词——“保险”。 

  和生猪养殖户们闻“猪周期”色变一样,奶牛养殖户们如今也遇到了“充裕拒收-杀牛倒奶-紧缺抢收-买牛扩容-充裕拒收”的周期性怪圈。在各地应对“猪周期”的多项举措之中,生猪价格保险无疑是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目前,四川、北京等地已经启动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工作,我市相关工作也在积极筹备之中。   

  在农业保险体系相对健全的美国,奶业保险正是奶农们应对市场风险的主要手段。该国奶农通过投保,可以保住每年10%的利润。如果达不到该利润值,可按保险条例,由保险公司给予一定补偿。

  “牛奶价格保险将在帮助养殖户分摊市场波动风险、缓解亏损压力等方面发挥很重要的作用。”袁俊国呼吁奶业价格保险尽快出台并落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