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若发现街头有未成年人乞讨 请及时举报

A-A+2015年2月3日10:48泰州新闻网评论

  春节临近,市区街头携未成年人乞讨的现象又有所抬头,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市救助站与公安部门联手,加大对携未成年人乞讨行为的教育劝导,并及时护送其返乡。

  携未成年人乞讨现象抬头

  连日来,市区已发现多起携带未成年人乞讨的情况,市救助站为相关人员提供吃饭、住宿等生活救助,并加大教育引导力度,劝其返乡。 

  2月1日,在市救助站,记者遇到了甘肃省岷县妇女石某和她的女儿。前不久,石某携8岁的女儿来到泰州,同行的还有另外两对母女。寒风中,她们沿街乞讨,想挣点钱回家过年。 

  石某说,她今年31岁,家里有三个孩子,靠几亩地根本不够生活,平常老公外出打零工贴补家用。春节快到了,孩子已放假,地里没有农活,自己想外出挣点钱,前不久,她和两名老乡一起乘火车来到泰州。 

  “原先打算摆摊卖玩具,可城管不让卖。”石某说,自己没有文化,也没有一技之长,找不到事做,带来的钱很快花光了,只好靠乞讨为生,还没要到什么钱,就被民警送到救助站了。   

  为了节约开支,在泰州的这些天,石某她们6人合租了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民房,平常的伙食以面条为主。 

  石某的女儿黑红的脸蛋,梳着两根羊角辫,鼻下挂着鼻涕。“这些天,带着孩子在街头乞讨,孩子受了凉。”石某说,女儿岁数还小,让她受这份苦,自己也不情愿。因此,她向救助站提出护送她们母女回家。 

  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王勇说,1月31日晚上9点40分,城北派出所送来三名甘肃流浪乞讨人员和三名小孩,其中就有石某母女。站上为她购买了去兰州的火车票,石某的孩子身高不到1.2米,不需要打票。 

  1日下午,王勇开车送石某母女前往火车站,送她们踏上回家的路。

  加强巡查 提供返乡便利 

  在市救助站救助记录本上,记者看到,近一周来,市救助站已救助了6名携未成年人乞讨的妇女。   

  1月24日,城北派出所护送三名带子女乞讨的妇女来到救助站。市救助站对她们进行了说服教育,告诉她们携未成年人乞讨违反相关规定。三名妇女称去暂住地拿东西,然后将自行回家。可当晚,民警巡查时,再次发现她们带孩子上街乞讨。又把她们送到了救助站。   

  市救助站对她们进行耐心说服教育,为她们提供食宿便利,并购买火车票送她们返乡。 

  1月30日晚,有热心市民致电市救助站:坡子街有两名妇女携带两名幼童乞讨,市救助站副站长杨生奎随即前往现场,但到场时,流浪乞讨人员已离开。   

  《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禁止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乞讨或者组织未成年人进行有害其身心健康的表演等活动,否则,将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杨生奎说,经查,近期救助的6起携未成年人乞讨的案例中,成人与未成年人之间均属于近亲属关系,没有发现胁迫、诱骗等行为。   

  “携带未成年人乞讨,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违反了相关规定。”杨生奎说,为此,市救助站对有关人员进行了说服教育,并为她们提供生活救助和返乡便利。

  发现携未成年人乞讨请举报 

  大冷天的,大人怎么忍心带孩子上街乞讨,让孩子挨冻?杨生奎说,在乞讨时,大人往往安坐一旁,而孩子则主动出击,缠着路人软磨硬泡,成为博得他人同情的工具。 

  当下正值隆冬,加上近期雨雪天气较多,为了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市救助站加大街头主动救助力度,主动巡查市区坡子街、汽车西站、汽车南站、万达广场,市区主要路段和几个重点的桥洞,双休日早中晚对相关路段、场所分别进行一次巡查。 

  杨生奎说,春节临近,市救助站加大了对携未成年人乞讨的巡查力度。市民发现此类行为,请及时拨打110或市救助站24小时救助电话:86082901。

  相关新闻

  日前,我市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公安机关接到流浪未成年人求助电话或发现流浪乞讨的未成年人,应当及时护送到救助保护机构接受救助,对由成年人携带流浪乞讨的,应当进行调查、甄别,对有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乞讨等违法犯罪嫌疑的,要依法查处,加大打击拐卖未成年人犯罪力度。民政部门要积极开展主动救助,引导护送流浪未成年人到救助保护机构接受救助。城管部门发现流浪未成年人,应当协助公安或民政部门将其护送到救助保护机构接受救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