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每月9日免费为老人修脚 修脚工上了央视《道德观察》

A-A+2015年1月28日10:47泰州新闻网评论

  姜堰城区41岁的修脚师傅乔荣沐,连续五年,每月逢9日到敬老院和福利中心义务为老人修脚,练就娴熟的修脚技艺,获得扬泰修脚名师的荣誉,曾捧回全国修脚技能大赛二等奖。日前,乔荣沐的美德善行引来了央视《道德观察》栏目组采访。

 央视记者拍摄乔荣沐为老人修脚。 央视记者拍摄乔荣沐为老人修脚。

  “我选择每月9日去敬老院和福利中心为老人免费修脚,一是日子好记,二是寓意‘久’,就是这件善事要一直做下去。” ——乔荣沐

  他的工作画面

  让央视首席摄像师“跪”了 

  23日上午,央视《道德观察》栏目组一行来到姜堰城区振兴路的“乔小修脚店”。乔荣沐身着白大褂,拿着修脚刀,正聚精会神给顾客修脚。顾客提醒乔荣沐稍微停一下,接待来客。乔荣沐说,修脚如同写字,最好一笔写成,不要断断续续。 

  央视《道德观察》栏目组首席摄像师张和平深受感动,干脆拿起摄像机,趴在邻近的躺椅上,拍摄工作中的乔荣沐的一举一动。约半个小时,乔荣沐忙好修脚活。 

  乔荣沐过意不去,赶紧打招呼。张和平笑笑说,你干你的活儿,就当我们没来。要的就是这个效果,画面才自然流畅。   

  于是,乔荣沐继续接待顾客,忙着修脚。张和平或趴或蹲,一直拍到中午12点多。 

  当天下午2时许,乔荣沐像往常一样,来到姜堰福利中心为老人们修脚,一直忙到下午4时30分左右,先后为10多名老人修好脚。   

  张和平为不漏掉一个细节,多次跪着趴着拍摄。

  他有一颗孝心

  苦学技艺为父母解脚痛 

  乔荣沐老家在野徐镇,兄妹三人,他排行老二。因为家庭贫困,初中毕业就辍学了。 

  乔荣沐说,父母都是农民,种田为生。妹妹聪明,辍学就是为了省钱供妹妹上学。父母常年劳作,患上嵌甲,脚指甲长进肉里,走起路来钻心痛,可父母瘸着走也坚持干活。看到父母疼痛的表情,我心里就有说不出的滋味。 

  17岁那年,一个亲戚带乔荣沐到镇上的浴室洗澡。乔荣沐说,洗澡上来,看到一个年老的师傅帮助一位老汉修脚。老汉说,他双脚患有嵌甲,每次只要一修,就能舒服好长时间。从那时起,乔荣沐萌生了学修脚技艺的念头。 

  于是,乔荣沐自费到扬州拜师学艺。   

  乔荣沐68岁的母亲戴云珍说,自从儿子有了修脚的手艺,不管多忙,每月定期回家一趟给老两口修脚。3年前,老伴去世,临终说,这辈子最开心的是,二儿子学了个好手艺,不仅解除了我们的痛苦,还帮助了其他人。

  技艺精益求精

  全国各地拜访修脚大师 

  2007年,乔荣沐买了电脑开始上网,查找到更多的修脚知识和技艺。尤其是搜索到了全国各地的修脚名师,让他有了走出去学习的念头。只要有空,乔荣沐就外出拜访大师取经,先后拜访了乔全英、郑全德、牛德英等国内有名的修脚大师。   

  乔荣沐说,拜访每位大师都有说不完的故事。就拿北京乔全英来说,他背着土特产先后去了3次,第一次,没遇到人;第二次,大师的身体不好。2007年10月的第三次,他再次只身来到北京,几经周折找到乔全英的家。家人说,乔大师很忙,要慢慢等。他住在旅馆里不安神,起早贪黑守在乔全英家的门口。半个月下来,乔全英家人早认识了乔荣沐,问乔荣沐来自哪里,叫什么名字,为什么如此执着要见乔全英。乔荣沐一一回答,说自己喜欢帮人修脚,一辈子就这个爱好,想跟长辈学点技艺。   

  就这样,乔荣沐才见到了德高望重的乔全英。乔全英是国家特一级修脚技师、中国修脚联盟会会长。乔荣沐说,他求学的精神感动了大师,乔全英将他留在身边学习两个多月,手把手传授技艺,使他的修脚技艺更高一筹。

  最爱积德行善

  每月9日为老人义务修脚   

  2007年,乔荣沐到姜堰开修脚店,取名“乔小修脚店”。妻子曾建议他以自己的名字取店名。他没采纳她的建议,硬是取了个“乔小修脚店”的名字。他说,“乔小”这个名字好记,与方言“乔舀”(意为不成正形)谐音。“其实,我不是个‘乔舀’的人,相反,用这个店名目的是时刻要求自己要上规矩,无论是做生意,还是为人。” 

  “乔小修脚店”先后搬了三次,最后一次是2009年春,店搬迁到姜堰城区振兴路。乔荣沐没有搞庆典,开张第一天给自己订了个规矩,每月9日到敬老院和福利中心,为老人修脚。 

  乔荣沐说,从2007年开始,他多次参加网站组织的公益活动,看到老人们长期不修的脚,十分心疼。仅靠公益活动,帮老人修脚,老人只能舒服一时,不能舒服一世。 

  姜堰福利院91岁的老太丁小春最盼望每个月的9日。丁小春说,她脚上的指甲,长得畸形,原来一走路就痛。5年多前,小乔来了,帮她修剪了指甲,还削掉脚上粗糙的老皮。从此,她走路再也不痛了。   

  姜堰城镇福利院70岁的老人孙子良腿残,每次,乔荣沐都上门到床前服务。孙子良说,他原来患有灰指甲,经过小乔长期服务,好了。 

  80多岁的老太陈杰说,她脚上经常生出厚厚的老茧,每次都是乔师傅帮她修,一分钱不要,这孩子心眼儿真好。 

  5年多来,每月9日,乔荣沐都要关上店门,贴出告示,前往姜堰敬老院和福利中心义务为老人修脚。乔荣沐说,为了照顾店里的生意,去年下半年,店里又招了一位修脚工。不忙的时候,也带他去做义工。   

  17日,姜堰社区应急互助联盟志愿者走进姜堰泓润花园小区,开展第5次社区巡回便民服务活动和第11轮集中公益活动。乔荣沐听说这事,主动参与进来,为社区居民免费修脚。 

  乔荣沐说,以后要扩大公益活动范围,将义务修脚的触角伸进社区,为居民服务。

  行行都出状元

  全国修脚比赛捧回二等奖   

  乔荣沐是中华修脚协会会员、扬州市沐浴协会会员。2013年4月,又被扬州市沐浴服务名师评定委员会评为“扬州名师”。 

  2013年12月8日,首届全国修脚师职业技能竞赛举行,全国近30家沐浴协会推荐了北京、重庆、南京等18个城市的200多名修脚高手。乔荣沐被推荐参赛。 

  比赛为期三天,乔荣沐说,200多名修脚高手一字排开,为200多名老人现场修脚。他的服务对象已68岁,不仅有灰指甲还有脚气,皮肤粗糙如树皮。老人说,他是位搬运工,常年奔波,当天被找来做考试对象。老人过意不去,说自己有脚臭,长这么大,还没专门修过脚。他安慰老人,不要见外。“我见过的脚,比你的复杂多了”。 

  10多分钟后,老人的双脚变得光滑细腻、圆润。计时结束,10个评委进行目测、手摸、对话老人,最后拿来一团棉花,轻刮修好的脚,看有没有棉花丝粘到脚上。 

  乔荣沐说,看到评委拿棉花团刮脚时,心里还真没底。没想到,来回几下,一丝不沾。经过评委打分、服务对象述说,乔荣沐得了二等奖。评委点评,如果修脚时间再快一两分钟就能拿一等奖。 

  对话

  这辈子就做好 “修脚”这件事 

  央视记者:三百六十行,你为什么选择修脚? 

  乔荣沐:父母都是农民,常年劳作,患上嵌甲,脚指甲长进肉里,走起路来钻心痛,可父母瘸着走也坚持干活。看到父母的疼痛,自己心里就有说不出的滋味,萌生了学习修脚手艺的念头。父母起初不理解,可我体单力薄,难学费力的木工、瓦工手艺,再加上家庭贫困,自己的一片孝心,父母最终同意了我的选择。 

  央视记者:当初,怎么想到去敬老院义务为老人修脚的?为什么选择每月9日?

  乔荣沐:业余时间,我喜欢上网。2007年的一天,我跟随罗塘人家网站的网友去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出于职业的敏感,我看了几位老人的脚,有灰指甲,有嵌甲,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一位老人因患有嵌甲,不愿下床走路。谁都有老的时候,从那时起,我给自己订下规矩,要把这些老人当父母看待,定期给他们修脚,解除痛苦。 

  我选择每月9日去敬老院和福利中心免费修脚,一是日子好记,二是寓意“久”,就是这件善事要一直做下去。 

  央视记者:你义务为老人修脚,并开始走进社区,这样会影响到你的生意吗?   

  乔荣沐:不会的。义务为老人修脚,让我扬了名,成了大家眼里的“好人”。好多顾客,冲着我这个“好人”,慕名来到店里,找我服务。将来,我进社区服务的次数多了,同样会得到更多居民的尊敬,得到更多的回报。 

  央视记者:来之前,我们做了个简单了解,你店里曾经反复播放《爱的奉献》这首歌,那是为什么? 

  乔荣沐:几年前,姜堰一个叫周文跃的网友患病,无钱医治。后来,有网友倡议捐款。我第一时间捐了款,为了倡导更多的人捐款,那时,我在店里每天播放《爱的奉献》这首歌。最终,在众多网友的帮助下,周文跃起死回生,这也让我更加爱听《爱的奉献》。直到现在,我有空就听这首歌,感受爱的力量。 

  央视记者:对自己的职业,未来有何规划?   

  乔荣沐:工作没有贵贱之分,修脚同样能干出大名堂。我热爱修脚这个职业,只想未来服务更多的人。这辈子,我就想做好“修脚”这件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