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市区各大寺庙将广施腊八粥

A-A+2015年1月26日09:49泰州新闻网评论

  1月27日是腊八节,喝上一碗滋味绵长的腊八粥,年味的精神味蕾自当天开启。1月25日,记者从市区各大寺庙了解到,连日来,各寺庙食堂工作人员均在紧锣密鼓准备腊八粥的食材,1月27日将向市民广施腊八粥。

  泰州每逢腊月初八,家家户户都要做腊八粥,期望来年五谷丰登、增福增寿。该习俗始于宋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最早的腊八粥由红小豆熬制而成,后经演变,现在的腊八粥有大米、糯米、红枣、红豆、黑米等20多种原材料。

  腊八节当天,全国众多寺庙都有发放腊八粥的习俗,而众多的善男信女以及香客,都会早早去寺庙排队领取免费的腊八粥喝。

  光孝寺寺圣贤法师介绍,去年腊八节施粥,市民的热情很高,不少市民担心吃不上,凌晨三四点就前去寺庙排队。今年,为让更多的市民喝到这份寓意吉祥的福粥,光孝寺在去年1000斤食材的基础上,又增加了500斤。而且,考虑到不少老年人患有糖尿病,不宜吃甜粥,便全部改为咸粥。腊八粥食材有10多种,像青菜、花生、红豆、胡萝卜、莲子、茨菰、红枣、香菇、芋头等,仅米的品种就有谷米、糯米、籼米、黑米、薏仁米等。这些食材均从市区超市和农贸市场选购。

  据了解,近年来,每年腊八前一天,都会有10多名义工前去光孝寺帮忙。当天早晨,义工们到了寺庙后,不但帮着洗菜,还将盆、桶、漏勺、铲子、米筛,全部在洗涤液中浸泡、擦洗、反复冲洗,最后统一消毒。“这一天,义工们会忙到晚上6点,完成清洗、蒸煮、切块等工序,制成做粥的半成品,腊八当天凌晨3点,他们又会准时出现在寺庙,开始熬粥。”

  1月27日上午,城区南山寺、净因寺、城隍庙,姜堰区净业寺,高港区白马庙也准备了数量不等的腊八粥免费赠给市民,欢迎市民就近品尝。

  市区腊八粥免费发放点一览

  泰州光孝寺内

  时间:早晨6点至中午12点

  分量:1500斤,咸粥

  碗筷:市民自带器皿

  南山寺门前

  时间:早晨7点开始,赠完为止

  分量:1000份,甜粥

  碗筷:现场备一次性碗筷

  海陵路净因寺

  时间:凌晨5点至上午11点

  分量:1000斤,咸粥

  碗筷:市民自带器皿

  泰州城隍庙

  时间:早晨6点至上午9点

  分量:300斤,咸甜皆有

  碗筷:现场备碗筷

  姜堰区净业寺

  时间:早晨6点半至上午9点半

  分量:1000斤,咸甜皆有

  碗筷:市民自带器皿

  白马庙

  时间:早晨7点半至中午12点半

  分量:1000斤,咸味

  碗筷:现场备少量一次性碗筷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