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市区各寺庙施粥近万斤

A-A+2015年1月28日09:51泰州新闻网评论

  27日是传统节日腊八节,我市各大寺庙沿袭惯例,为市民免费施“佛粥”,广结善缘。记者初步统计,仅市区十家寺庙,昨天就施粥约万斤。不少市民为喝上一碗腊八粥,凌晨三点就去寺庙排队等候,无一人插队,也没有发生拥挤,秩序井然。

市区净因寺粥工为市民发放“佛粥”。市区净因寺粥工为市民发放“佛粥”。

  市民凌晨三点就排队 

  昨天上午7点半,记者先来到市区净因寺,粥工们正在为等候的市民舀粥。由于来领粥的人非常多,一名粥工已经忙得满头大汗,脱去了厚厚的羽绒服。“这已经是第20桶了,来不及,一点休息时间没有,手都酸了。”这名粥工指着已经见底的粥桶告诉记者,从早上5点多,就陆陆续续有不少市民赶来喝粥,厨房里忙成了一团,她和另两名负责打粥的粥工一直低头弯腰到现在。“这会还松动些,6点左右时,排满了人,两个人一起打都来不及。” 

  随后,记者又来到市区光孝寺,这里等候领粥的市民已经排成了百米长龙,远远望去,甚是壮观。“从凌晨3点开始,就有人来这排队等了。”寺庙圣贤法师说,晚上刮风降温,零下好几度,但是严寒丝毫没有退却市民们的热情,尤其是老人们,早早来等着领“佛粥”,“这会只剩一条长龙了,清晨时,食堂门前足足排了三条长龙,锅上的粥都来不及煮。”   

  圣贤法师说,他也没料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前来领粥,原本准备发放1000斤的,结果根本不够,又增加了500斤。 

  虽然来领粥的市民如潮涌般,但大家都自觉排队,无一人插队,也没有发生拥挤,秩序井然。“我们提前做了分工,一人专门负责打粥,另一人负责收碗、递碗,再在排队人群的两边各安排一人维持秩序,这样忙而不乱。”圣贤法师说。

  “佛粥”一喝10余年   

  已是上午9点,这条蜿蜒长龙非但没有缩短,还在不断拉长,其中以老年人居多。72岁的陈爹告诉记者,他是特地来排队,为三家人领粥的,“我自己有90多岁的老母亲,还有两个邻居,岁数都大了,走不动,我来领一小锅,带回去给他们尝尝。” 

  记者了解到,对于像陈爹这样的老年人而言,腊八节来寺庙领一份“佛粥”,是岁末的一件“大事”,这碗粥在他们心中,意味着诚心、祈福和吉利。“我每年腊八都来光孝寺领粥,至今有10多年了。”80岁的周粉女奶奶家住稻河湾,是位佛教信徒。 

  在庞大的老年队伍中,记者发现,也穿插着不少年轻人。“看到报道,光孝寺今天上午有免费腊八粥领取,我们就来了。”26岁的秦慧虹是扬州人,和男朋友一起在泰州工作,她说,以往在老家,每年腊八节都是全家人一起过,每到这天,妈妈都会熬一大锅腊八粥,全家一起享用。“在我心中,只有喝了腊八粥,才叫过节。” 

  今年因为上班,秦慧虹回不了家,就和男朋友一起,来寺庙寻找“节日的味道”。“挺香的,放了好多食材,看得出,这粥是用了心的。”

  为熬粥 粥工通宵未眠 

  一碗香糯的腊八粥看似普通,殊不知,粥工们为了这碗粥真是“蛮拼的”。且不说她们要提前四五天准备10余种食材,还要去皮、洗净、切碎、蒸煮,单是头晚这熬粥的工程,就十分巨大,所有人都是通宵未眠。 

  “准备妥当后,凌晨1点就开始熬粥,1000斤,50多大锅,要6个人通力合作才行。”净因寺粥工王桂珠奶奶说,每锅粥16样食材,除了青菜是当时放,其余食材全部要提前蒸熟。熬粥时,各式原料均匀配比,放到大锅里,慢慢搅拌,必须熬到厚厚黏黏的,才能起锅,起码半个小时。 

  从凌晨起,王奶奶就和同伴们忙得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一直到当天中午,粥全部发放完毕,她们才有时间坐下来休息,填饱辘辘饥肠。   

  昨天上午,记者在光孝寺采访时注意到,一位女粥工因为从半夜起,就一直粒米未进,忙得快站不住了。一旁的僧人劝她去休息下,吃点早饭,但她看看现场还有那么多人在等粥,摇摇头,继续坚持。 

  领到“佛粥”的市民们,你们在品尝美味的同时,别忘了一起为辛苦的粥工们点个赞!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