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6岁以内或1.4米以下孩童玩省内景区均免门票

A-A+2015年1月13日09:44泰州新闻网评论

  江苏省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出台 

  家有宝宝的市民迎来福利了——从下月起,6周岁以内或者身高1.4米以下的儿童,去省内景点游玩均可享受免票政策。这是最新出台的《江苏省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里的规定。 

  此次调整景区门票的政策还有不少,比如,首次规定了半价门票的适用人群范围,对不同范围内的景点门票价格实行不同的调整幅度等。新《办法》从2月1日起执行,此前的《江苏省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办法》同时废止。昨天,记者请市物价局服务价格处副处长黄冬彬对新政进行了解读。   

  新规一 

  6周岁以内或1.4米以下均可免票   

  【新政】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4米(含1.4米)以下的儿童免收门票。   

  【解读】现行办法规定,景点对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儿童免收门票,对身高1.5米(含1.5米)以下儿童实行优惠。我市大多数景点实行的优惠办法是:1.2米以下儿童免费,1.2米至1.5米的儿童实行半价。 

  新规把儿童免收门票的标准从1.2米提高为1.4米,对于家中有孩子的市民无疑是个利好。另外,有些孩子的身高高于同龄儿童,为了保障他们的利益,新规还首次规定了免票的儿童年龄范围,也就是说,6周岁以内或者1.4米以下,只要满足其中一个条件,即可享受儿童免费的优惠。 

  新规二 

  未成年人、学生、60-69岁老人半价   

  【新政】对6周岁(不含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在校学生、60周岁(含60周岁)至69周岁的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实行半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应当对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及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在校学生实行免费开放。   

  【解读】新规首次规定了半价门票的适用人群范围。现行的办法规定,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具体优惠办法由各地根据各游览参观点的特点确定,这样的规定执行起来有些模糊。而新规的规定非常明确,政策的可操作性也更强。 

  新规三   

  票价越高 以后可涨价幅度越小   

  【新政】新规明确了景区门票价格调整幅度。门票价格一次提价幅度为:50元以下的不超过35%;50-100元的(含50元)不超过30%;100-200元的(含100元)不超过25%;200元以上的(含200元)不超过15%。调价幅度以旺季票价为准。

  【解读】从政策层面上来看,景点票价越高,允许提价的幅度越低。这将有效扼制高门票现象,解决门票经济依赖症,从而让惠于民。   

  新规四 

  景点门票调价需要提前6个月公布 

  【新政】对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管理的门票价格,应在调价前6个月向社会公布。同一景区门票价格上调频率不得低于3年。 

  【解读】现行办法规定,景点门票调价需提前2个月向社会公布,而新规要求提前6个月向社会公布,对于广大市民行使知情权和建议权更加有利。   

  新规五 

  城市休闲公园应当实行免费开放 

  【新政】制定或调整景区门票价格应体现公益性。重要的门票价格的制定和调整,应按规定进行价格听证。对与居民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城市休闲公园应充分体现公益性,实行免费开放。暂不具备开放条件的,应实行低票价。

  【解读】“制定或调整景区门票价格应体现公益性”这一政策在现行办法中未曾涉及,在新办法予以明确,更加体现了景区门票价格的人性化、公益化。   

  新规六   

  逐步建立“免费开放日”制度   

  【新政】鼓励各地及景区扩大优惠范围及标准,根据自身特点及旅游市场情况,逐步建立景区免费开放日制度。 

  【解读】其实,“免费开放日”这一制度,我市早已开始实施。比如,过去两年的“中国旅游日”当天,我市20多家景点免费开放,每年2月2日的“世界湿地日”,溱湖国家湿地公园也免费开放。 

  “景区免费开放日的范围正在逐年加大,往后我市的景区免费开放制度将进一步深化,越来越多的市民会享受到免费景点。”黄冬彬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