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大学生孙飞和他的家庭农场

A-A+2014年12月31日10:47泰州新闻网评论

  一位大学生弃商从农,回到家乡追寻儿时的梦想,将目标锁定在发展生态农业上,三年的时间拥有了自己的“汉土家庭农场”,推出了品牌绿色大米,成为首届江苏省最美新型青年农民——大学生孙飞和他的家庭农场

  我出生在农村,家门前就是田。小时候,我就喜欢看西部牛仔的电影,看到外国的那些农场,就想,我们这里为什么没有?就幻想我要是能有个那样的农场多好,有牛有羊,鸡鸭鹅成群。    ——孙飞

  12月本是农闲时光,但对于27岁的农场主孙飞来说,这却是个忙碌的月份。 

  12月17日 ,姜堰区粮食行业协会举办第三届优质稻米品尝会,孙飞带着自家农场出产的原生态大米参会,获得优质食味米冠军;马不停蹄,12月20日,首届江苏省品牌农资交易会在南京举行,孙飞应邀到会做评委。 

  “今年收获的两万斤大米已经销出去 5000多斤 ,人们对绿色无公害大米的需求是越来越旺。”眼前这个长着娃娃脸的农场主谈起销售,立马透出了他的睿智和成熟。

  谁能想到,三年前,孙飞还经营着一家保洁公司;现在,他是拥有300亩地的家庭农场主。 

  这个转身的背后,蕴含着他的梦想。

  筑梦一部宣传片引发回乡创业梦 

  孙飞是姜堰区沈高镇夹河村人,父母都是农民。一河之隔,是联合国生态环境“全球500佳”河横村。

  2007年,孙飞考入江西省宜春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就读园林艺术设计专业。2011年6月,大学毕业之前,孙飞在当地开了家保洁公司,生意红红火火。 

  “如果不是看到了一部家乡的宣传片,估计我现在还在办着保洁公司。”2011年9月,孙飞在人人网上看到一部《祥泰之州》宣传片,其中播放的姜堰农业的画面触动了他,勾起了儿时的梦想。“我出生在农村,家门前就是田。小时候,我就喜欢看西部牛仔的电影,看到外国的那些农场,就想,我们这里为什么没有?就幻想我要是能有个那样的农场多好,有牛有羊,鸡鸭鹅成群。” 

  “那一瞬间,我就决定回来。”2012年春节前,孙飞将保洁公司转手,回到了家乡。刚回来时,并不知道从何处下手,他一边养鹧鸪一边思考着自己发展的方向。 

  联想到在校期间曾经去过江西省万载县茭湖乡,那里是全国有机农业之乡和“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孙飞去了江西万载,考察当地有机农业发展情况。回来后,他结合姜堰的实际情况,决定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发展规模有机种殖业。追梦一个好经验创造种植新模式    2012年6月,孙飞承包了夹河村30亩地,生产有机稻米。

  父亲10多年前尝试稻田养殖鲶鱼的经验给孙飞带来了很大的启示,将鲶鱼放入稻田中,稻田中的杂草和害虫为鲶鱼提供养料,鱼儿觅食时的搅动疏松了土壤,为水稻根系提供氧气,排泄的粪便又是天然肥料,鲶鱼养殖期只要4个月,出塘时达3斤重。稻田里收获的既有米产品,又有鱼产品,还保护了农田生态环境,一举几得。这种稻田养鲶鱼的共作模式在全省尚属独创。 

  那年夏天,孙飞在稻田附近搭起了简陋的棚子,夜间睡在田头,一方面观察鲶鱼的生活习性,一方面还要防止漏网之鱼。当年,稻田养鲶鱼获得成功,亩产水稻1000斤,折合大米700斤,每斤售价15元,收入为10500元;鱼亩产750斤,每斤8元,收入为6000元。每亩共计收入16500元,去掉成本5000元,每亩收益为11500元,是传统模式收益的近10倍。 

  由于稻田养鱼不治虫、不施肥,鱼米共作产出的大米达到了有机大米标准。“那时候还不懂营销,仅仅注册了‘汉土’牌原生态鱼米商标。1万斤左右的大米全在亲朋好友间内部消化了,但是反响特别好。”孙飞说,舅舅在上海搞装修,送了一盒大米给台湾老板,结果这个台湾老板一直到现在都吃汉土牌大米。 

  这个小规模的有益尝试,让孙飞初尝成功的喜悦。同时他也认识到,发展高效、规模的有机农业是将来农业发展的方向,不仅可以使自己发家致富,还能带动周围的农民过上好日子。

  圆梦一个新概念诞生家庭农场   

  2013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家庭农场概念,鼓励土地流转,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当时,孙飞已经在河横村担任村干部,他从“一号文件”中看到了农业发展的新方向,决定在河横村流转300亩土地,注册“家庭农场”。   

  谁知,原本支持他的家人这次却反对了。做事一向谨慎的父亲说,30亩地亏了就是几万元,300亩亏了就是30万,这不是一笔小数目。“农药、化肥、耕作、打水等,一笔笔费用,我算账给父母听,而且河横有着得天独厚的农业基础,河横大米非常有名,这些因素都很有利。” 

  决定了的事就认准往前干。2013年5月,姜堰区河横村汉土家庭农场成立。孙飞一方面继续住在稻田边,一方面出去跑市场。 

  这两年,孙飞学会了开插秧机,学会了遥控操作无人植保飞机,皮肤晒得黝黑。

  今年11月, 家庭农场迎来了第一个丰收年,270亩地产出的近200吨水稻全部被粮食局收购;30亩稻鱼共作,收获2万斤鲶鱼,11月底已全部销售完,收获的水稻3万斤,目前已经销售出5000斤左右。 

  走在家庭农场的田埂上,两边的麦苗已经长出两苗一芯,一片浅绿。   

  “虽说实现了自己小时候的梦想,但身边还有很多村民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脱贫。”孙飞说,作为一名党员,自己富了不算真正富,只有带领大伙一块富才算真的富。   

  孙飞的脚下,是一片希望的田野。    

  记者和孙飞的访谈 

  1.问:上个月,市委书记蓝绍敏到你的家庭农场去视察时,跟你说了什么? 

  答:蓝书记觉得我的家庭农场很不错,他说现在像我这么年轻的人搞农业很不简单。蓝书记跟我说,未来的农业就寄希望于我们年轻人身上,这也是我将来搞好现代农业的动力。 

  2.问:看了你微信上的照片,你手上裂口子,大腿以下全晒黑了, 你觉得干农业苦吗?  

  答: 干农业肯定是苦差事,但我的感受是,做什么事都要舍得吃苦。吃得苦中苦,才能有成就。 

  3.问:你认为大学生介入农业会给农业带来什么? 

  答:知识当然重要,现在搞农业不能按照以前的老经验,必须相信科学。大学生介入农业会带来很多新的东西,比如我跟南京植保公司合作,引进无人植保机,用来防治病虫害, 采用的是生物农药防治技术,农药使用次数少,没有农药残留。我自己参加培训,学会了操作。 

  4.问:这三年,你有过迷茫的时候、开心的时候吗?如果有,都分别是在什么时间? 

  答:最迷茫的时候就是刚回来后,一时不知从何处下手;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我的农场第一年收获的时候,因为我感觉我从一个对农业一窍不通的大学生,变成了可以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得收获的标标准准的农民。   

  5.问:未来你对农场的规划是怎样的?你会把农民当成职业吗?

  答:未来的规划就是用自己的稻田养鱼技术,生产更多的绿色无公害大米,带领更多的农民致富。我会把农民当成自己的职业,因为我喜欢从种子到秧苗,到有果实,再到收获的感觉。我感觉每个农作物都是一个个生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