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迎新长跑报名人数创新高

A-A+2014年12月30日11:18泰州新闻网评论

  迎新长跑报名人数创新高体检中多人不过关

  市体育局提醒参赛选手:请量力而行

  2015年1月4日上午9时,迎新长跑将在江苏牧院南大门广场鸣枪。记者从市体育局获悉,今年将参与者年龄放宽了10岁后,社会大众组的报名人数创下历史新高。不过,赛前体检淘汰人数也创下新高:共有26人未能过关。 

  市体育局为此发出提醒: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长跑,一定要量力而行。越野跑报名火爆    一年一度的迎新长跑是我市全民健身活动的特色品牌,已成为我市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全民健身活动。 

  往年的长跑活动将报名者年龄严格限制在60岁以下,参与者大都为年轻人。今年,主办方增设了老年组,并将参与者年龄放宽到了70周岁,这让不少老年健身爱好者欢欣鼓舞。 

  记者获悉,今年社会大众组共有338人报名,是往年的两倍多。   

  报名首日的一大早,67岁的戴红林大爷赶到市体育局报名,为了证明自己的身体没问题,他特意从居住的碧桂园社区一路跑到体育局。 

  同样厉害的还有孙应琪大爷,出生于1944年的他是今年报名选手中最年长的一位,在赛前的体检中,老人的各项指标全部合格,顺利获得参赛机会。 

  “我今年是搭上了末班车,不抓住怕以后没机会了。”老人开心地说,自己常年坚持健身,身体很好。往年迎新长跑,自己只有羡慕的份。难得今年年龄放宽,一定要试试。

  赛前体检多人不合格   

  不过,并不是所有报名者都像孙大爷这么幸运。在赛前的体检中,有26人未能过关,其中大多数是40至60岁之间的中年人。据悉,往年的长跑体检不合格人数一般在5人左右,今年的26人也创了历史纪录。 

  “长跑并不适合所有人,体检不过关的市民,是肯定不能参加越野长跑的,工作人员会在开赛前逐一通知到人。”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王卫东说,及时发现身体有问题是好事,可利用新年调理身体。元旦越野长跑已是我市常态化活动,只要来年能通过体检,还有机会参加比赛。 

  据了解,体检不合格者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高血压、心电图ST改变、窦性心动过缓或过速、T波改变、左心室高电压、早期复极综合征等项目。 

  “出现以上问题的跑友最好到门诊再进行复查,千万不要大意。”市中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谢桂香说,多个跑友在门诊复诊后已被告知不适合进行大运动量的长跑。因为天天长跑不能代表身体健康,很多运动猝死事件,多是因为当事人忽视潜在疾病。以“早期复极综合征”为例,这是一种先天性心脏疾病,虽然平时问题不大,但在高强度运动时,是有一定的猝死几率的。

  冬季长跑要量力而行 

  我市首位专业马拉松选手宣鸣提醒参加比赛的选手,竞赛跑要比平时的健身跑强度高很多,选手一定要量力而行。人在冬季全身都比较僵硬,赛前要先做热身运动,以小跑为宜,否则容易导致拉伤;其次,要注意保暖,待身体发热后可将外衣脱去,但在中间休息时,一定要将衣服再穿上,否则毛细血管不停收缩扩张,对心脑血管非常不好,发现心胸不适必须及时停下来休息。   

  “千万不要认为自己年轻而逞能。”宣鸣提醒,即便是经常锻炼的中青年人对长跑也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40岁年龄阶段的人,不要认为自己还年轻, 不甘落后非要跟别人比速度,最终因为冲动出事。

  “其实冬季健身不一定非要选择长跑,健步走、打拳、踢毽子等项目健身效果也不错,有时强度低的项目更适合普通人。”宣鸣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