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一对七旬夫妇的“幸福经”

A-A+2014年7月11日10:42泰州晚报评论

  “你弹琴来我唱歌”

  一对七旬夫妇的“幸福经”

  每天下午4点,城东街道迎春社区27号楼附近的居民们总会准时收听到一场“音乐会”,悠扬的钢琴声,怀旧的民谣让周围炎热的空气都变得凉爽与安静下来。这场“音乐会”的演奏者是一对年过古稀的夫妇——濮美华和戚松森。每天合作弹琴唱歌已经成为他们多年不变的习惯,对他们来说,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你弹琴来我唱歌。

  弹琴唱歌 每周结对去上课

  “听,这是濮老师在弹琴呢!”下午4点刚过,迎春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默契地相视一笑——“音乐会”又开始啦!

  迎春社区居委会位于27号楼一楼,而这场“音乐会”开在三楼。走进濮老师的家,一架黑色的电子钢琴倚墙而立,歌谱本架在钢琴上,两张木椅放在一侧。“平时,我弹琴,老戚就坐在我旁边唱歌。”满头银发让74岁的濮美华更添了几分沧桑的美,77岁的老伴戚松森在一旁点头笑笑,“我们是好搭档,配合了几十年了!”

  濮美华年轻时是小学音乐老师,弹得一手好琴,戚松森是语文老师,虽然和音乐不搭边,但却有一副好嗓子。退休后的日子,两人重拾年轻时的爱好,一个弹琴,一个唱歌,每天都要练上一两个小时。

  年过七旬,他们还成为同桌,一起重新走进课堂,在老年大学学习葫芦丝和舞蹈,每周一堂课,两人牵着手同来同往,相互“取经”、讨论。

  经历病痛 携手乐观面对

  不久前,身体一向硬朗的戚松森被查出患有膀胱癌,女儿、女婿带着他到上海做手术,濮美华放心不下,坚持一路陪同。

  住院近一个月,在陌生的医院,每一天,濮美华推着戚松森奔走于各个楼层间,做各项检查,从早上8点多到检查结束,已经是中饭时间了。“我突然发现,她比我还能干呢!”戚松森感叹,老伴腿脚不好,平日里在家,连买菜这样的小事,都是自己一个人包下,害怕她上下楼吃力。“可是,这一个月,每天陪着我检查,她从来没有说过累。”老人说,虽然是住院,可是老伴照顾得无微不至,闲时还给自己哼哼小调,“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

  “大半辈子都过来了,这点困难不算什么。”濮美华看着戚爹笑了笑。在她的眼里,两个人能在一起生活是缘分。22岁那一年,她第一眼见到这个小伙子就心动了,两人相识3个月就“闪婚”,一路经历生子、孩子考上大学,迎来小孙子等人生中最幸福、难忘的时刻。“平平淡淡就是幸福,相互照顾、爱护就是对一个人最好的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