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我市将新建现代化中心血站

A-A+2015年1月8日09:45泰州新闻网评论

  预计明年底投入使用 全市用血有望统一调度   

  今年上半年,泰州市将开工建设一座现代化的中心血站,预计明年底投入使用,届时血液管理将更加科学规范。 

  新中心血站规划占地10亩,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位于周山河新城的市人民医院新区医院北侧,引凤路以东、永定路以南、东风南路以西、塘湾路以北。 

  库容量将扩至2000袋以上 

  据介绍,现在的市中心血站启用于2000年,面积约2800平方米。随着市区采供血量的不断扩大,以及国家关于血站质量管理规范的不断“升级”,已经不适应发展需求。

  “我们现在的库容量只有400袋血液,一旦某天某型血液用量突增,就不能满足临床需要。”市中心血站党支部副书记李绮年说。 

  记者在血库看到,几台冰箱将房间占得满满的,连过道都显得很狭窄。“我们也想扩大库容,但冰箱根本没地方放。”李绮年说,新血站启用后,这种情况将得到彻底改变,届时血库将采用4℃和-30℃的两台连体冰库,同时备有16台单体冰箱,血库的库容将扩大到2000袋以上,供血需求将更有保障。 

  另外,目前市中心血站只有一台电梯上下,不能执行严格的物、人、污物分流,严格意义上讲不符合规范。新血站启用后,血液、人员和污物将有各自不同的通道,能更好地确保血液的安全。   

  血液检测将有备用实验室

  血液采集后,须通过实验室检测合格后,再分离成血浆和红血细胞,供不同的临床需求使用。

  “血液检测主要是查血液中有没有艾滋病、梅毒、乙肝、丙肝等病毒。”李绮年介绍,市中心血站不久前建了个核酸检测实验室,艾滋病病毒检出窗口期比以前缩短了一半。 

  但是,核酸检测法也有一个弊端,那就是实验室一旦出现污染,必须封闭消毒,时间长达48小时。“一旦出现污染,就可能影响供血。新血站所有的实验室都将建设两套,一个正常使用,一个备用。”李绮年说。   

  在血浆与红细胞的分离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紧张操作。李绮年说,现在受条件所限,分离仍靠人工,这种方法不仅慢,每袋血浆最下面的一二毫升必须舍弃,有点浪费。新血站将采用自动分离设备,不仅速度快,分离得也更彻底,既安全又高效。 

  全市用血有望统一调度 

  硬件设施完善后,血液管理也会更加优化。   

  市中心血站站长袁克宇介绍,目前,市中心血站主要负责市区的采供血(不含姜堰),各地之间的血液使用还没能实现统一调度。如现在市中心血站的A型血只有几袋了,各地血库A型血却较多,但很难调剂使用。 

  另外,很多疑难重大病例向市区大医院集中,市中心血站的用血压力很大。各地的病人需要用血时,却不能从当地血站调用血液,这也使市区的供血矛盾更为突出。

  据了解,经过协调,姜堰和兴化两地血站将与市中心血站实行统一调度,下一步,市中心血站将积极协调,争取实现全市血液统一调度使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