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再生育政策放宽 再婚家庭四种情形可多生孩子

A-A+2014年12月31日09:29泰州新闻网评论

  经省政府批准,《泰州市关于批准再生育一个孩子特殊情形的规定》于12月24日印发并施行,放宽再婚夫妻再生育孩子的条件。这是继今年4月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我市再次调整计生政策,新政策不管再婚夫妻有无孩子抚养权,只要符合四种情形之一,就可申请再生育一个孩子。

  政策原文

  四种情形再婚可再育   

  《规定》第七条对再婚夫妻再生育一个孩子的四种情形分别作出规定,只要符合其中之一,就可以申请再生育一个孩子,这四种情形是: 

  双方再婚前各生育过一个孩子的。 

  一方为独生子女且未生育孩子,另一方已生育一个孩子,双方婚后生育一个孩子的。 

  一方为独生子女且未生育孩子,另一方已生育两个孩子的。 

  一方再婚前已生育一个孩子,另一方未育,或符合上一条规定,经批准再生育的一个孩子,经病残儿医学鉴定机构鉴定为非遗传性病残,不能成为正常劳动力或严重影响婚配的。

  政策解读

  再婚后最多有三个孩子 

  “按照新政策,再婚夫妻大部分都符合再生育条件。这比原先再婚后的生育政策有了很大的放宽,对于维系再婚家庭的稳定有积极的作用。”市人口计生委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陈峰说。原来的政策,再婚夫妻再生育的条件相当严格,特别是对再婚前,有计划外生育情况的再生育控制更严,一般情况下再婚夫妻符合申请再育条件的较少。

  而按照新政策,即使再婚夫妻名下都有一个孩子,也可以申请再生育,对抚养权归属没有要求。其中,对于再婚夫妻中一方为独生子女且未生育孩子的,条件放得更宽,即使再婚前另一方生过两个孩子的,再婚后还可再生育一个,这样就可以保证未育一方,可以至少有一个亲生孩子。如果再婚前另一方只生过一个孩子的,那么作为独生子女的一方可再生育两个孩子。也就是说,以后在再婚家庭中,最多可以有三个小孩,这与电视剧《我爱我家》的家庭结构颇为相似。

  政策展望

  申请人数或超“单独二孩”   

  新政出台后,会给我市带来多少新增人口?“申请人数可能会超过‘单独两孩’,不过不会使总出生人口出现大的波动。”陈峰说。 

  据统计,“单独两孩”政策出台后,全市当时有12895对夫妻符合条件,但截至11月底,全市仅2055对夫妻提出申请,批准发证1913例,预计今年出生的“二孩”只有500人左右。而对于再婚夫妻来说,生育一个属于夫妻共同的小孩,可能会有更强烈的意愿,所以在政策实施后,对于再婚家庭的影响是比较明显的,申请比例可能会高于“单独”家庭。但再婚家庭毕竟是少数,同时,再婚家庭中会有一部分是符合其他再生一个孩子政策的,所以这种特殊情形的生育所占的出生人口比例不会太大。 

  另外,我市会加强出生人口动态监测,对出生人口情况及时作出预警,做好政策执行评估,对政策调整的影响和变化趋势,进一步进行测算和研究,从而来防止生育水平出现大的波动。

  多问一句

  哪些特殊情形还可再生一个孩子 

  1.夫妻一方婚前非婚生育过一个孩子,另一方未育的。 

  2.夫妻婚后生育的两个孩子(其中第二个孩子系符合《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经过批准生育的)经鉴定均为非遗传性病残儿,不能成为正常劳动力或将严重影响婚配的。 

  3.只有一个孩子的农村夫妻,一方只有一个兄弟或者姐妹,且该兄弟或姐妹为残疾不能成为正常劳动力或者经县级以上医疗机构诊断为无生育能力的。 

  4.只有一个女孩的农村夫妻,男方无兄弟只有两个姐姐或妹妹,其中一个残疾不能成为正常劳动力或将严重影响婚配的。 

  5.只有一个女孩的农村夫妻,女方兄弟均为残疾(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严重影响婚配或无生育条件),夫妻共同赡养女方父母和兄弟的(只适用女方姐妹中一人)。 

  6.女方为无兄弟的农村居民,一女招婿没有到女方落户,但已共同承担起赡养女方父母的义务,现家庭只有一个女孩的。

  申请再生育需要哪些材料   

  1.身份证; 

  2.居民户口簿; 

  3.结婚证; 

  4.已有子女的出生医学证明或证明孩子出生的相关材料;

  5.一方是独生子女的证明等有关材料; 

  6.夫妻近期合影照片两张(1寸或2寸)。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